【代表委员上会记】李薇:希望知识产权保护更到位

2019年03月10日 16:54: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 李薇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洋河酒体设计中心评酒员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可是,身为80后的她,却必须远离香水和化妆品。多年来,她坚守匠心,成为众多品酒师中的佼佼者。她就是1986年出生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洋河酒体设计中心评酒员李薇。

  拿起杯子,仔细端详杯中酒的色泽,然后轻轻摇动两三下,在鼻尖一厘米处小心翼翼地嗅闻,接着举起杯子尝一小口,然后在笔记本上写出评价。

  过去9年,这套十分枯燥的品酒程序,李薇不知道重复过多少次。  

  全国两会召开之前,记者在洋河酒厂见到了李薇。她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酒的品质和口感,这套程序必不可少。

  品酒过程看似简单,但要求很高。女品酒师必须忍痛割爱,远离化妆品、香水等带香气的东西。因为这些香气会干扰嗅觉、味觉,直接影响到品酒的准确率。品酒师还不能吃辣、不能酗酒抽烟。

  原本无辣不欢的李薇,如今基本不太吃辣了。“平常的生活作息也要规律,因为保证身体健康,感冒发热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感官灵敏性会下降,很影响工作的。”李薇开玩笑说,自己平常过的是一种寡淡“无味”的生活。

  2018年,李薇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参政议政。

  这一次,她被报告的“务实亲民”打动了。“当时那个激动的心情是现在没有办法描述,我感受到了国家对老百姓的关爱关心。”李薇说,每当李克强总理念到有关民生利好的内容时,她和其他代表委员会不约而同鼓起掌来。在她看来,这是大家发自内心的共鸣。

  去年全国人代会上,李薇提出了“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的建议。后来,她在农村调研时惊喜地发现,很多食品小作坊引入了信用管理机制,真正实现了从源头抓起,严厉打击食品制假商。

  今年,做技术出身的她,将目光对准了知识产权保护。李薇说,打有关知识产权的官司,取证难、周期长,即便官司打赢了,执行起来又比较难。她希望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康亮 王文欢 编辑/蒋婕)

  更多代表委员上会记戳下方链接>>
  【代表委员上会记】王嘉鹏:愿“屏幕”这头的力量越来越强大

  【代表委员上会记】朱小坤:做实业剑胆琴心 谋发展志存高远

  【代表委员上会记】李承霞:我从基层来,为外来务工人员代言

  【代表委员上会记】唐江澎:做坚定的改革者 从源头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代表委员上会记】张立祥:从渔村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

  【代表委员上会记】何健忠:365天,天天都是履职日

  【代表委员上会记】盛小云:扎根生活,做为时代发声的艺术家

  【代表委员上会记】徐大勇:以质量兴农 在广袤大地上生长绿色希望

  【代表委员上会记】贺云翱:保护文物传承历史,让“老物件”绽放时代光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