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李承霞:我从基层来,为外来务工人员代言

2019年03月08日 18:22: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李承霞

  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点击收看视频↑↑ 聆听代表委员心声 

  我是一名普通的缝纫操作工,在服装厂一线做了17年,和广大打工者一样,他们所经历的,我一件不落都经历过。身为纺织一线的人大代表,我要把来自一线的心声带到两会上来。

  第一次上会的时候我很焦虑,也很紧张,今年更多的是感到身上责任越来越重。这一年,为了更好帮助工友们解读国家政策,我的方法就是多跑、多问、多传达,也曾一次又一次地往相关部门跑,去咨询,慢慢理清了很多事情,现在,工友们一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就想起找我。

  我一直在想,怎么才能更好地在两会上替工友们发声。来北京之前我调研了多家企业,了解了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和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

  走访期间,我深深觉得民营企业比国企更需要支持。民企要更好生存下就得有自主的研发平台,然而,自主研发通常会经历很长时间,很多方面没有确定性我认为,如果为企业降税,民企的生存会更有保障,我们农民工也能有更好的工作岗位。

  同时,随着智能化时代来临,很多机械的工种也慢慢被机器取代,比如我们工厂在2017年的时候,引进了自动化设备,一系列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很多,工人劳动下降了40%,外来务工者们迫切想要提高自己技能水平。这在传统企业里很常见,可不少没有一技之长的打工者回不去种地务农,也没法留在城市里生存。

  这次上会,我针对来务工人员技能提升、子女教育、公租房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个建议。

  现在全国都在大力宣传工匠精神,倡导提高技术工人。我希望能够覆盖面更大一点,可以延伸到市一级或区一级。也希望培训渠道能够再拓展一些,通过专业的机构培训,让农民工有一个等级提升。只有技术工人多了,我们的传统行业才会有更好的质量保证。

  令我激动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不少关于就业减税降费方面的内容其中还特别提到了帮助我们农民工提升职业技能,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这证明了国家一直很关心基层老百姓的生活和广大职工的心声 。

  我第一时间跟工友们视频连线,把这个好消息和他们一起分享,他们也非常开心和激动我相信,随着政策不断落实我们农民工融入城市也越来越有信心。回去以后,我要把这些利好消息跟他们宣传,让他们也积极地响应起来。

  【一句话寄语我的国】——

  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繁荣富强!

  (记者/王华素 刘雨薇 汤琤  视频/冯珂 夏天 编辑/祝亦楠 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聚焦2019全国两会>>

  更多代表委员上会记戳下方链接>>
  【代表委员上会记】朱小坤:做实业剑胆琴心 谋发展志存高远

  【代表委员上会记】唐江澎:做坚定的改革者 从源头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代表委员上会记】张立祥:从渔村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

  【代表委员上会记】何健忠:365天,天天都是履职日

  【代表委员上会记】盛小云:扎根生活,做为时代发声的艺术家

  【代表委员上会记】徐大勇:以质量兴农 在广袤大地上生长绿色希望

  【代表委员上会记】贺云翱:保护文物传承历史,让“老物件”绽放时代光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