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江苏生态美:唐陵村荒田成树林花海(视频)

2019年03月09日 18:40:39 | 作者:谢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839813f3ca62637312886f 17782067 2019-03-09 18:40:39 /a/20190309/5c839813f3ca62637312886f.shtml

  唐陵村地处镇江市南端,村民世代以农耕为生。但是丘陵地带的地理条件,导致这里土地蓄水困难。所以,尽管大家起早贪黑忙活,就是不出庄稼。10多年前这里70%的土地抛荒长草,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

  2007年,接任唐陵村党组织书记的刘树安,因地制宜,在当地大力发展苗木种植,很多废弃的荒地被重新开垦,种上了苗木。为了不破坏苗木的根系,村里做了容器来培养树苗,等出售的时候,将土球捆绑就可以了。因为唐陵缺水,他们就用喷滴灌来浇灌树木,大大节约了用水。

  散户们的小打小闹虽然能赚钱,但是无法带动整个村里的发展。村里决定成立花木交易市场,打造一个种植销售的产业链。经过多年的经营,渐渐地唐陵村也做出了名气。很多外出打工的人也陆续回到了家乡,投入到苗木种植中。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在的唐陵村有上万亩苗木,成为了华东地区最大的中苗大苗的销售市场。2018年,村里的花木销售额达到48亿元,人均收入4.5万元。光有绿色还不够,村里还建起了木易园发展花卉,增添色彩,带动观光旅游产业。

  唐陵村的木易园区,共有1200亩地,上百万株花卉。春天有梅花,樱花,海棠;夏天有紫薇;秋天有桂花;冬天有腊梅。可以说一年四季,这里都是花的海洋,非常漂亮。

  除了发展苗木,依托苗木发展的附加产业在村里也是随处可见。比如说,将树木标志成花瓶、动物的形状。原本只值几百元的数目,可以增值几倍甚至几十倍。专门出售捆绑树木的草绳店,销售树木营养液的医树公司,村民们各显神通,做起了和苗木相关的生意。如今,唐陵村不仅自己发展了,还带动了附近村镇30万亩苗木经济效益的发展。

  刘书记说,原来,这里抛荒长草,到了秋天就是一把火烧草,到处浓烟滚滚。现在种上苗木,到处是天然氧吧,既有生态效应,又有很好的经济效应。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分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谢炜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