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小高考”开考 2019年全面取消“见A加分”

2019年03月07日 15:42:06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4277ae91c414083bcea6502fdcbf46d 17754751 2019-03-07 15:42:06 /a/20190307/24277ae91c414083bcea6502fdcbf46d.shtml

  2019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将于3月16日-17日举行,全省共设考点241个,考场11536个,全省参加考试的考生人数为34.25万人。从今年起,取消“见A加分”。

  根据相关文件,从2019年起对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方案做部分调整,必修科目的成绩呈现方式由原来ABCD四个等级调整为合格、不合格两种,同时取消“见A加分”政策。

  在江苏高考“08方案”中,学业水平测试方面的照顾政策为:对于首次参加必修科目测试,且技术科目测试合格(含补考合格)的应届考生,每1门必修科目成绩达到A级,在划线前加1分计入统考成绩;若有4门必修科目成绩达到A级,则在划线前加4分的基础上再奖励1分,即加5分计入统考成绩。

  上述规定被总结为“见A加分”和“4A加5分”,由于“小四门”的成绩能够影响高考投档分,每年3、4月份举行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被坊间冠以“小高考”之称,教学双方包括学生家长严阵以待。

  对于“见A加分”,江苏考生有记忆深刻。一位沈同学说,高二备战“小高考”的情景,“考前一个月,语、数、英还有两门选修主科基本都为‘小科’让路,同学们忙着刷题做卷子,‘小四门’的老师则在各个班级之间风风火火地赶场。”

  加分政策取消后,2020年起参加高考的江苏学生,将不再享受“见A加分”政策;对于2018年已参加“小高考”的学生,即2019年高考的学生,获得的加分仍然有效。

  加分机制有利于督促文理分科后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有退休后的高中校长担心,取消加分政策后,学校、老师和学生可能会“松劲”,出现“主科”挤占“小科”的情况,教育部门需要加强督导,保障“小科”课程开齐开全。

  学生不必“冲4A”减轻了负担

  必修科目成绩呈现方式由“ABCD”四个等级调整为“合格、不合格”两种。一位高中老师认为,学生不必再为“小科”付出太多精力,有利于减轻负担。

  根据《江苏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各科满分为100分,A为100分—90分,B为89分—75分,C为74分—60分,59分及其以下为D。

  “取消等级可以明显为一部分学生减负。”一名高中老师解释说,由于B级区间跨度比A级更大,B级水平考生要想突破自身所处等级相对吃力,“现在只有合格不合格之分,学生不必为了‘冲4A’耗费太多时间精力,只需要保证过关就行了。”

  取消高考加分大势所趋,改革突出教育公平

  从2008年以来,江苏高考“08方案”的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加分政策经历了多次调整,从最早的“6A加10分”“5A如无A”,到后来的“见A加分”“4A加5分”,再到现在的取消加分,江苏常州一位老师认为,十年来这一机制不断改革完善,显示出力求公平的改革导向。

  从全国范围来看,减少高考加分项也是大势所趋。去年3月,教育部发布通知,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考前如何准备

  中华中学团委书记、高二政治学科刘青老师提醒同学们,小高考前要合理调整作息,晚上不要睡得太迟,以免白天精神萎靡。饮食注意营养搭配,少吃生冷油腻的食物,将身体调整到最佳的状态才能保证考试时更好得发挥。考前有压力或者轻微的焦虑很正常,可以通过适量运动,听音乐,向同伴倾诉等方式缓解压力。特别要注意考生守则里禁带的物品,例如手表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