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别硬扛!孕妇"拖延"成重症肺炎生死一线

2019年03月04日 19:30:22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87752d3a6bd4c74bbe282366b72f96a 17717613 2019-03-04 19:30:22 /a/20190304/987752d3a6bd4c74bbe282366b72f96a.shtml

  国家流感中心最新统计显示:全国范围内,流感病例数量已经明显下降,但活动水平依然较高。近一个月,南京中大医院收治3名流感引起重症肺炎孕妇,其中一名孕妇怀孕3个月,怕影响孩子不敢做检查,硬扛了五天,没想到病情急转直下,生死一线。 

  李女士今年33岁,怀孕3个月,春节前受凉后就一直咳嗽,一度烧到快40摄氏度。到当地医院就诊后,为了保护胎儿,没有进行影像学检查,也没有对症治疗。5天后,李女士开始胸闷、咳血痰,当天夜里病情急剧加重,通过危急重症绿色通道,被紧急转诊到南京中大医院。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黄英姿说:“情况是非常非常危险的,病人严重呼吸困难,呼吸窘迫,大量血性痰,全身都是因缺氧导致的乌紫。”

  李女士最终被确诊为重症肺炎、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感染性休克,呼吸机已经无法维持。医生随后启用体外生命支持,让李女士在"人工心肺"的帮助下,继续接受治疗。由于影像显示胎儿已经死亡,在李女士昏迷不醒这段时间,妇产科医生为她进行了药物流产。10天后,李女士病情趋于稳定,医生介绍,近一个月内,医院已接连收治3名李女士这样的重症孕妇。

  黄英姿说:“跟她早期没有得到及时救治有关,很多孕妇不到医院来,害怕到医院要抽血、拍片子,还有早期不敢用药。”

  医生提醒,孕妇免疫力弱,一旦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更多内容,请关注今晚18点30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APP和我苏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