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做你的眼睛!官兵38年爱心接力从未断线|荔枝军事

2019年03月04日 17:04:48 | 作者:杨光 易超 车建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7cea1cf3ca62637312706a 17715548 2019-03-04 17:04:48 /a/20190304/5c7cea1cf3ca62637312706a.shtml

  陆军步兵学院二大队的学员一直都有一份特别的牵挂,他们就是南昌市盲童学校的学生们。两校共建三十八年来,学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爱心接力却从未断线。

  16岁的周宇凡是个内向的男孩,平时很少和别人说话,但这次解放军哥哥李承一来,就拉着他的手聊个不停。他们聊起了两个人都特别喜欢的足球和世界杯。周宇凡说,他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解放军,知道陆军步兵学院的解放军要来,他兴奋了一个晚上。李承戴上眼罩和周宇凡学习使用盲杖,一起上下楼梯。“他一遍遍摸着我的军装,能看出那个孩子真的是特别想从军。我已经是一名军人了,之前觉得是份荣誉,现在我更感受到了一种责任。”李承感慨地说。


▲学员李承与盲童周宇凡聊天


▲学员李承戴上眼罩向盲童周宇凡学习使用盲杖,一起上下楼梯

  解放军叔叔的被子是怎么叠成豆腐块的?孩子都很好奇,学员们走进宿舍,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整理内务,教他们叠被子。

  按摩技术是盲校的学生们要学习的一技之长,知道学员们的日常训练强度大,盲校高年级的学生们精心准备了肌肉按摩放松小讲座,腿部放松、肩颈的按摩,日常的护理如何做等等,蔡琼一边讲解一边示范,生怕漏掉了什么细节。他拉着学员的手一起感受穴位和力度,不一会儿,额头上就渗出了汗珠。

  广播室里,播音员曹艳萍带着几个同学给学员们认真地讲解盲文,学员们的手指在纸上用心地感受,不时提出问题。短短几十分钟的时间,学员刘浩已经学会了简单的字母和汉字的盲文了,“小老师”们欣慰地笑了。盲童学生曹艳萍说,每次解放军哥哥来都会写日记,现在还记得五年前第一次和他们见面的情景。因为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解放军不顾自己生命,救人或是帮助别人,所以特别崇拜解放军。唯一的梦想就是有机会和他们面对面,步兵学院的学员们既给了他们温暖,又寄予了他们力量。


▲学员教盲童叠被子


▲盲童曹艳萍热情地为学员刘浩教盲文

  二大队的学员们一到,盲童学校的活动室里就热闹起来。学员们带来了他们精心准备的歌曲、口技表演、脱口秀,盲童学校的学生们也表演了诗朗诵、花样跳绳等节目,军歌声和欢笑声此起彼伏。南昌市盲童学校校长肖勇说:“这么多年来,我们的共建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我们的孩子在生活中、学习中得到了我们学员的帮助,受到了我们学员爱心的影响,他们在立德树人,在今后回报社会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盲童们为学员讲解如何放松肌肉


▲拉着学员的手一起感受穴位和力度

  在盲童学校的学生们心中,这些解放军是兄长、是朋友,也是信任和依靠。学员们也同样,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自立自强,被他们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深深感染和打动。意识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新时期雷锋精神的真谛。二大队学员刘浩深受触动地说:“不管在平时的生活训练中,遇到什么挑战,都要像他们一样乐观自信地去面对,和他们在一起非常开心。我会一直关注他们,和他们一起成长进步。”


▲学员与盲校学生一起花样跳绳


▲学员们与盲童们亲切交谈着

  “我们与南昌盲校共建38载,目的就是强化新时代革命军人爱民助民的情怀和强军兴军的使命担当”,陆军步兵学院二大队政委方洪刚表示:“雷锋是我军最为尊崇的英模典型,雷锋精神是永不过时的宝贵财富”。


▲陆军步兵学员二大队官兵与盲校师生合影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