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全球最大足球学校!揭秘足球小将是怎么炼成的?

2019年02月26日 15:50:04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74ef90f3ca624aaab07058 17642775 2019-02-26 15:50:04 /a/20190226/5c74ef90f3ca624aaab07058.shtml

  中超新赛季开战在即,各大俱乐部摩拳擦掌准备迎战,不过“得青训者得天下”,足球人才储备大战更为激烈。今天(2月26日),荔枝新闻记者前往广东清远,探访国内青训霸主之一的某足球学校,看看足球小将们是怎么炼成的?青训如何助力中国足球的振兴?

  50片球场每天千人训练 皇马外教执教

  从广州驱车一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了位于广东清远市的足球学校,目前有1000多名9岁到18岁的足球小将在这里训练、学习和生活,他们的绿茵梦也从这里开始。

  作为全球最大的足球学校,该校超过三分之二的面积是足球场。每天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半,全校上千名学生同时在50片足球场地上展开训练,而教练全部来自皇马的青训团队。赛场上常常是西班牙语和中文翻译齐飞,不少皇马青训教练还会用“加油”、“好球”、“没关系”等简单的中文,鼓励训练场上的孩子们。

  今年刚满11岁的罗一鸣,是该校2018级学生。去年9月份,他第一次离开深圳的家,独自到清远求学。“我6岁的时候,有一次我爸爸和朋友去踢比赛,他就把我放在球场外面,给我一个球玩,我就喜欢上了足球。刚来也有很多困难,训练很辛苦,生活上要独立,我们都是学着自己去解决。”

  每天超过三个小时的足球专业训练,每周一场对抗赛。面对如此高强度的节奏,孩子们学会了坚持和永不放弃。来自云南昆明的刀会缤,在上一次训练中脚踝受了伤,这几天只能在场边看小伙伴们训练。

  11岁的刀会缤告诉记者:“足球又快乐又辛苦,因为训练时间很长,进球也很困难,然后跑着跑着就会气喘,但是快乐来自身边这些小伙伴,进球的时候真的很快乐。”

  足球运动个人技能和体能是关键,孩子们每周还要上两次体能课。为了让训练不枯燥,外教团队设计了很多游戏,比如让孩子们一边做平板支撑,一边下棋。

  记者也和小队员们还一起体验了一项来自德国的足球“黑科技”,我们根据屏幕上的提示,各自迅速跑到指定的区域,这主要是为了测试和训练球员的灵敏度和速度。

  教练罗伯特表示,在足球学校的体能训练,都是跟西班牙皇马的青训队员是一样的,所有的训练都是针对球员身体的每一块肌肉。

  除了足球训练,足球学校的学生每天上下午都要上语文、数学、英语、西班牙语等文化课程,根据兴趣爱好,参加航模、书法、动漫、剪纸等各种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在校园里,篮球、羽毛球场、游泳馆、超市、医院、电影院、图书馆一应俱全,还配有六个餐厅,以及专门的水疗室、理疗室,满足师生们的生活所需。

  青训+留洋两手抓 足球少年绿茵逐梦

  足球学校对通过初试和复试入校的精英学员实行学、训、赛、吃、穿、住、行费用全免。8到13岁学生将在国内特训5年,13岁到18岁的优秀学生还将前往西班牙分校深造5年。

  通过青训+留洋+举办高水平赛事的模式,一大批青年足球人才脱颖而出,办学七年来,该足球学校共获得63项国内外重大赛事的冠军,共有309人次入选中国国青、国少队。除了成为职业球员之外,这里每年还有90%以上的孩子考入一流大学。

  教练胡里安告诉记者:“西班牙的青训球员接触足球,普遍比中国球员要早4年,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尽量面向低年龄段的孩子选拔。目前中国足球青训的体系已经越来越完善,将为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接下来的目标就是成为C罗、梅西那样的球员,他们是靠勤奋才到达巅峰的,我们也要向他们学习。”2018级学生罗一鸣说。

  近年来,国内一些知名足球俱乐部都下大力气发展青训和梯队建设,通过实施足球人才培养“一条龙”模式,打通了足球学校与俱乐部之间的人才成长通道,确保了中国足球人才成长的连贯性和可持续性。无论小球员们未来怎样,希望他们都能坚持自己的梦想,享受快乐足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