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文凭没那么好“混”了!江苏惊现“一所高校万人次补考”

2019年02月22日 18:08:12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cf14b29c08a41cbaf30767f51a4504a 17601241 2019-02-22 18:08:12 /a/20190222/2cf14b29c08a41cbaf30767f51a4504a.shtml

  日前,江苏多所本科院校在官网上公布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补考日程安排表,部分院校需补考的学生达1万人次。从严进宽出到严进严出,大学不像以前那么好“混”了。

  记者梳理后发现,理工科学生补考人次多于文科学生;基础课、公共课补考人次多于专业课,大二、大三年级补考人次多于大一和大四年级。补考最多的科目为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

  大学生赵文军告诉记者,在他的班级里,流体力学这门课有三分之一的同学需要补考:“它的题目是用英文出的,有一定的难度。”

  大学生潘家钰说:“文科的考试,你只要有自己的积累,加上自己的理解,要通过考试可能还比较简单。但是工科,每一门课都得学新的知识、新的内容,如果考试的时候用起来不是那么熟练,就比较危险了。”

  受访大学生告诉记者,当前,几乎所有任课老师都会采用严格的上课点名制度,学生的逃课率越来越低。而出现如此庞大的补考大军,其首要原因是这部分学生平时上课玩手机,等到临考前一个礼拜才开始搞突击复习。随着近年来各高校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加强学风整顿,这种“一学期突击一礼拜”的方式不好使了。

  与此同时,补考不再像以往那样仅仅是“走个形式”,通过降低试题难度让“挂科”的学生轻松过关。以南京工业大学为例,该校规定,正考前,每门考试的命题者需提交两份试卷,随机抽取一份用做正考,另一份则用于补考。如学生补考仍不通过,需要重新选修该门课程。在过去,本科生某一门课程挂科,补考或重修考试仍没有通过,学校会在毕业前再给一次考试机会,俗称“清考”。沿用多年的“清考”制度虽然提高了毕业率,但却助长了部分学生不爱学习、考前临时抱佛脚的做法。到目前为止,江苏几乎所有高校均取消了这一制度。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认为:“从学习的规律来讲,学校必须要给学生一定的压力。如果过关太容易,会造成学生没有真正掌握好知识。走上社会以后,他对企业的贡献度也会下降,同时对他母校的声誉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对学生的考核管理从严可以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但另一方面,高补考率会增加教学管理的工作量,补考命题、安排补考、组织阅卷、录入成绩都需耗费大量的人力与物力。高补考率还会导致师生关系紧张,引发高作弊率,影响学校的稳定和发展。

  为此,专家建议高校加强过程管理与过程评价,进行由期末一考定成败向多元考核的转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比如有的本科课程,在一个学期可以有多次考试,类似于中学,如果每次考试都很严,且都纳入到学期末的分数评定之中,学生就不可能到了期末的时候再临时抱佛脚,而会在每时每刻都认真去对待学习。”

  南京工业大学教学事务部部长董军认为,只有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动力才能治本。他介绍,南京工业大学计划从2019-2020学年开始,面向新入学本科生采用分级学位制度:“分级学位制度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一种手段。也就是说虽然大家都有毕业证和学位证,但是你在大学里是学得好还是学得差,用人单位一眼就能看出来。”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吴红鲸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