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去世、母亲被捕,孩子户口可以迁到爷爷家吗?

2019年02月21日 18:41:44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f5f4acbebf547f48151bddd3ea3066f 17587378 2019-02-21 18:41:44 /a/20190221/bf5f4acbebf547f48151bddd3ea3066f.shtml

  近日,南京市民刘先生向荔枝新闻反映说他遇到了一个难题:他的儿子和儿媳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再履行对小孩的监护职责,刘先生想把孙子的户口迁到自家,同时履行对孩子的监护权。

  父母无法履行监护职责 孩子面临上学就医难

  刘先生告诉记者,2016年,他的儿子遇车祸去世,去年,儿媳又因为牵涉刑事案件被检方批准逮捕。由于这些特殊情况,这两年,小孙子乐乐一直由他抚养,作为爷爷,他承担着实际的监护责任。但是,因为法定监护人长期不在身边,已经8岁的乐乐上学和看病都遇到了难题。

  “孩子患有先天性耳残疾,到医院开刀需要监护人签字,我跟医生商量了很久才做了两次手术。今年6月要做第三次手术了,情况还会很困难。另外孩子上学也是问题。”刘先生无奈地说。

  办案民警积极协调 孩子母亲可授权他人迁户口

  在这样的情况下,刘先生怎样才能把孙子的户口迁到自己家呢?记者和律师一起陪同刘先生来到南京鼓楼区小市派出所。

  户籍窗口的民警告诉刘先生,根据《江苏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户口迁移由其监护人办理。可现在,孩子的母亲作为法定监护人,因牵涉刑事案件被逮捕,人在看守所。对此,派出所表示他们将积极协调,由办案民警向孩子的母亲当面问询是否愿意将孩子的户口迁到爷爷名下。如果孩子母亲同意,可以写授权书,先委托刘先生代为办理孩子的户口迁移。

  爷爷依法是第一候选监护人 若有争议可走法律途径

  至于刘先生想变更孙子监护人的想法,《民法总则》第二十七条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没有监护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若有监护能力,可以担任监护人。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律师朱一诺表示,对于刘先生而言,能否将孙子的监护权变更到自己的名下,还有一些需要考虑的因素,比如,孩子的母亲涉案所承担的刑期长短,孩子的母亲是否同意变更监护人等等。

  朱一诺指出:“如果出现母亲不同意变更监护人的情况,就属于对监护人有争议的情形了。一般可以向法院起诉,或者向当地街道居委会要求指定监护人。在这种情况下会考虑到双方的抚养能力、人品、实际对孩子的关爱程度等综合考虑,最终确定这个监护人是谁。”

  另据了解,为了保障乐乐的正常生活,从去年起,相关部门已经将乐乐纳入我省困境儿童保障范围,每个月享受一定的补助资金。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