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大戏上线!江苏中小学“开学典礼”花式创意来袭

2019年02月18日 17:25:20 | 作者:明玉花 徐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47ab4d1be444d56bbe5a1b296d3035d 17546174 2019-02-18 17:25:20 /a/20190218/a47ab4d1be444d56bbe5a1b296d3035d.shtml

  今天是全省中小学开学的日子,各地各校纷纷用一场创意无限的开学典礼,开启新学期,致敬好春光。记者带您领略南京、扬州、泰州等地“最科技”、“最传统”、“最温情”、“最文明”的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哪家强?小编这就带你精彩亮点看起来!

  南京:“直播典礼”惊喜多  

  开学第一天,虽然天公不作美,雨一直下不停。但是完全不能阻挡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开学典礼”的热情。上午八点,学校利用视频直播的优势,以“我们的中国年”为主题,让学生代表在校园“娃娃电视台”上直播寒假生活作业趣事,比如快乐劳动迎新年、感恩长辈尽孝心、奇思妙想美环境、亲子阅读学先锋、强健身体度新春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分享。瞧,一年级丛伯羽和妈妈何旭芳一起说起“双簧”,讲述阅读名人传记的心得故事。

  “直播典礼”半小时后,北小将快乐无限加大,第一堂课不上课,继续分享寒假的快乐故事。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副校长吴欢说:“我们充分让孩子们进行这种寒假生活的展示跟汇报,给他们搭建充分展示这种平台,我觉得对孩子们的内心是一种肯定,而且更重要的是也激励了孩子们继续按照学校建议和要求在生活当中做好每一件事情。”

  像北小一样选择“直播典礼”的还有南京市锁金新村第一小学,学校让三年级的四个孩子以“三句半”的形式,敲锣打鼓说新年——“欢庆掌声响起来,喜迎新年乐开怀,今天来段三句半,开台!阴雨连绵不怕寒,师生相聚笑开颜,老师同学春节好,拜年!”

  南京市锁金新村第一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曹海永说:“我们学校也是幸福教育办学主张,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所以我们想把中国年味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也表现出来。”

  扬州:“最传统”和“最文明”style走起!

  上午八点,扬州大学教科院附属竹西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竞晒花灯,乐猜灯谜,共享元宵”活动。

  知否,知否,应是元宵节来了↓

  最热闹的要数猜灯谜的活动了,孩子记录下自己想猜的灯谜,并主动去寻找花灯的主人,校对谜底。猜对的学生请花灯主人摘下花灯,两人带着灯一起到大队部领取奖品,并“比心”合影留恋,让所有师生享受传统佳节的乐趣。

  扬州邗江区启智学校的师生们,把传统和现代方式相结合,通过集五福庆祝元宵节作为“开学第一课”。活动过程中,启智学校的孩子们提着元宵灯笼,拿着集福卡,和小伙伴、家长一起,通过挑战,合作完成有趣的游戏。

  有猜灯谜、诵传统、制花灯、搓汤圆、喂汤圆五项活动。每完成一个游戏,就能得到一个“福”印,集到五个“福”印的小伙伴们,拿着集福卡就可换取神秘红包。

  扬州市梅岭小学西区校开学第一课以“丰富多彩假期 礼仪与书香相伴”为主题,《夹菜用公筷》快板三字歌,让孩子们明白了餐桌礼仪的重要性。“放下手机,亲子共读”活动,更是在师生心田播下来热爱阅读的种子。

  扬州市蒋王小学学校的展厅处摆放着“懂礼仪 知礼节”这6块展牌,过往的学生在这展板上写上“福”字,签下承诺,用这样的方式让大家感受蒋王小学的礼仪文化,让学生懂礼仪、知礼仪、行礼仪,为新学期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泰州:“最温情”特殊红包飞来!

  “教师妈妈”是泰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像对待亲生孩子一样关爱留守儿童,无微不至地呵护“子女”的成长。今天,泰州市实验小学育才路校区的第一课,学生感到很惊喜!准备这份惊喜的正是他们最亲爱的“教师妈妈”们。惊喜是什么呢?那就是——红包!这可不是一份普通的红包哦,里面藏着“教师妈妈”对孩子的新年祝福和新学期的寄语。

  孩子们打开红包的一瞬间激动不已,有的立刻小心翼翼地夹在书本里,有的捧在手上看了又看,有的情不自禁地与他人分享!

  更多精彩,敬请锁定江苏教育频道每周一到周五晚21:35分《江苏教育新闻》,敬请收看!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明玉花 徐明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