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注意!江苏各地课后服务措施陆续出台

2019年02月18日 14:59:17 | 作者:徐华峰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7b63df9311448c98551d808b5d91ad2 17543927 2019-02-18 14:59:17 /a/20190218/97b63df9311448c98551d808b5d91ad2.shtml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科协联合发布《关于利用优质体育与科技教育资源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南京市鼓楼、玄武等区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开学前,苏州、无锡相继出台了关于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实施意见。这两天,徐州、常州和泰州也公布了关于课后服务的指导与实施意见。

  徐州: 全面实施“弹性离校”

  假期中,江苏省各地就课后服务的范围、对象、组织方式和服务内容,进行了许多探索。徐州市教育局要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从每学期开学第二周起实行“弹性离校”。在“弹性离校”期间,学校应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合理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各地各校可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多样化的工作模式。

  今天(2月18日),徐州市民主路小学组织人员对提出“弹性离校”申请的学生进行了审核,对确定接受延时服务的学生信息进行登记。徐州市民主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亓晶介绍,“我们的形式,是由少年宫和一些社团,由第三方托管的方式来进行,现在正在前期的设计当中,主要以社团和作业辅导为主。”

  徐州市鼓楼小学将高低年级学生,分批次进入“弹性离校”指定班级,学校也将安排本校老师值班,轮流辅导学生作业、阅读,视情况丰富“弹性离校”的活动内容。

  徐州市教育局表示,将坚持成本核算和非营利原则,严禁各地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同时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民生实事工程和教育现代化建设目标,对各校进行考核,保证“弹性离校”制度的顺利实施。

  常州:增核绩效工资 每班不超过50人

  2月14日,常州市教育局、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和人社局五部门共同制定了《关于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暂行意见》,意见明确以属地管理、学校组织、满足基本、多方筹资的原则,以小学、初中学生为服务范围,开展集中完成作业、参加社团活动、自主阅读交流、组织专题教育活动以及学校特色开展的活动。《意见》强调,家长自愿选择、学生自主参加,优先保障特殊儿童、留守儿童、流动就业创业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

  常州市要求人社、财政部门,适当增核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根据学校课后服务内容、时长等情况,将增加的这部分绩效工资,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等人员的分配。对学校外聘的参与课后服务的社会专业人员,双方协议确定劳务报酬,经费从家长支付的课后服务费用中列支。

  泰州:调动多方资源 创新服务方式

  泰州市教育局、发改委、财政局以及人社局四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以小学、初中学生为服务对象,不得由社会机构举办 “特色班”、“兴趣班”, 不得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在经费方面,同样以增核学校绩效增加在职教师收入,通过向家长收取部分经费,用于外聘校外课后服务人员的劳动报酬。

  为了做好课后服务,泰州提出创新服务方式的四点意见,一是运用泰微课,让名师智慧共享,学生在家开展自主学习;二是推进“5+2”工程,丰富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三是利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读书角等设施,积极开展“泰州教育大阅读”活动;四是依托“教师妈妈”, 优先开展对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残疾儿童等困境学生的帮扶。

  目前,已出台课后服务相关政策的各设区市,都明确了政府财政补助、社会支持、家长合理分担运行成本的做法,保障课后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下一步,各地方还将强化督导考核,并将其纳入学校综合考核评估指标,对借机进行集体教学、补课或乱收费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更多详细报道,请关注今晚九点半江苏教育频道的江苏教育新闻。敬请收看。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徐华峰 王教群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