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芭蕾舞团携《胡桃夹子》亮相江苏大剧院春节演出季

2019年02月18日 13:10:24 | 作者:钱一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971e359d5364ac1b29ff12dee1d36f1 17542207 2019-02-18 13:10:24 /a/20190218/2971e359d5364ac1b29ff12dee1d36f1.shtml

  动人的音乐、优美的舞蹈、温馨梦幻的故事,一百多年来《胡桃夹子》久演不衰。近日,作为江苏大剧院2019年春节演出季的展演活动之一,由苏州芭蕾舞团创编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在江苏大歌剧厅精彩上演,与观众们共度了一个充满童话色彩的浪漫情人节。

  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是柴可夫斯基于1892年创作编写。其故事取材于德国浪漫主义作家E.T.A.霍夫曼1816年在柏林发表的一则童话《胡桃夹子与老鼠王》。在西方国家,《胡桃夹子》已成为了圣诞节必演的芭蕾舞剧目。

  2018年圣诞前夕,苏芭版《胡桃夹子》先后在上海城市剧院与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上演。苏州场演出更是携手了卡塔尔爱乐乐团以及70名芭蕾小演员、小歌手共同呈现,这一豪华配置让演出精彩倍增。

  此次《胡桃夹子》受邀参加江苏大剧院春节演出季,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基于该剧轻松活泼富有创意,在正月里非常适合全家观赏。“我们今年以‘艺术殿堂、服务人民,来江苏大剧院过欢乐祥和年’为主题策划了‘2019年春节演出季’,其中在江苏大上演的这些剧目,综合考虑了作品的艺术性以及观赏性,包括舞蹈、音乐会、折子戏等,希望让每一个来剧院的朋友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演出,享受浓郁、活泼、热闹的节庆气氛。”

  创作于2013年的苏芭版《胡桃夹子》,在保留原著精华的基础上,通过导演创意巧妙的编排,从“鼠国”视角描绘奇妙圣诞夜。相较于经典版的《胡桃夹子》,苏芭的创新改编更加注重故事的完整性与趣味性。

  提及创作灵感,作为该剧的编舞和编剧,苏州芭蕾舞团艺术总监潘家斌介绍:“世界上各种版本的《胡桃夹子》特别多,我们一直想要为中国观众创作出一部充满新意的《胡桃夹子》。最初的灵感是来源于我儿子,他说为什么老鼠都是坏的呢?《猫和老鼠》中的Jerry多么聪敏可爱。我和李莹觉得他说的对,所以就将故事背景设定为鼠国的奇妙世界,整个演出都很轻松欢快。虽然《胡桃夹子》在西方国家通常都是在圣诞节演出的剧目,但苏芭版也非常适合中国的新春档,此次在正月里又是情人节上演,希望能带给观众一个美妙的夜晚。”

  当晚演出的开场序幕,是一只背着圣诞礼物的老鼠,从观众席爬进舞台;演出中使用了一些超市推车、积木、轮滑鞋等生活范儿十足的道具,也让大家在观演时产生亲切的共鸣。

  演出中还出现了很多可爱的“小老鼠”们,据了解,她们都是从当地招募而来的小演员。“通过小演员的招募与选拔,让我们更多地了解到目前的芭蕾市场。与过去相比,如今国内的芭蕾学童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小演员们通过演出前的集中培训很快就能进入角色,演出中的表现也很出色。除了剧情需要外,我们希望作品能够在巡演中与不同的国家、城市有更多的接触和互动,比如小演员招募、公益导赏及讲座等”,潘家斌介绍。

  本次演出作为苏芭2019年度的“开年大戏”,将正式启动舞团新一年度的演出计划。届时,舞剧《西施》将于4月初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唐寅》将于4月底赴拉脱维亚、波兰巡演;而作为献礼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25周年的新剧,舞团全新创编的芭蕾经典之作《天鹅湖》将于5月17日正式首演。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一鸣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