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法实施一月半“回头看”:“默认勾选”大为减少,但仍有平台打“擦边球”

2019年02月15日 19:52:57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2cbf9a2f4d24b00bdcb1c22f044de88 17516579 2019-02-15 19:52:57 /a/20190215/c2cbf9a2f4d24b00bdcb1c22f044de88.shtml

  买机票搭个意外保险,订酒店搭个 "专车"接送……捆绑搭售曾让我们在网络消费时不堪其扰。今年1月1日,《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一个半月过去了,以往屡遭消费者投诉的捆绑搭售问题,是否有了改观呢?

  "默认勾选"大为减少 平台违法最高罚款50万

  今天(2月15日),记者分别在携程、去哪儿等旅游平台客户端测试购买机票,均没有发现明显默认勾选的行为。以通过携程预定2月16日南京飞往广州机票为例,航空意外险、接送机等额外项目都设置了自主选择框,没有出现默认勾选。南京市消协提醒,电子商务经营者若有捆绑搭售等行为,且违法情节严重的,将面临50万元以下的罚款。

  新问题又来!部分平台营销手法打"擦边球"

  2018年12月23日,记者曾通过购票软件"高铁管家",预定春运首日深圳到郑州的G818次列车二等座,车票价格730.5元,但当记者着手预定时,发现价格变成了750.5元,原来是系统默认选择了一项价格为20元的保险套餐。今天,记者再次使用"高铁管家"客户端,预定2月18日郑州开往北京的G1564次列车二等座,发现明确捆绑搭售的现象没有了,不过在预定过程中出现了新问题:同时有两个预定选项:蓝色选项"立即预定"和灰白色选项"普通预定"。南京市消协相关人士表示,购票软件此举存在诱导嫌疑。

  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曹炜介绍:“‘普通预订’颜色很淡而且不容易看到,‘立即预订’颜色很深,而且按键选项面积也很大,是‘普通预订’的两倍,一般消费者正常选择肯定会选择‘立即预订’。‘立即预订’下面虽然有一行小字,这个小字很小,年纪大的不戴眼镜根本看不到写的什么东西,立即预订完以后,票价将比普通票价涨价10元钱,这个10元钱上面有个蓝色的勾已经给你选上了,这样就是‘诱捕’消费者做额外消费的选择。”

  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稍不留意,点击了"立即预定",就可能要为这10元钱所谓的"VIP优享服务"买单了。曹炜介绍,这一现象也反映商家在营销策略上,抱侥幸心理,"打擦边球"。如果消费者遇到这种情况,可向辖区内的市场监管部门反映。市场监管部门可依法责令其改正。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