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正义使者,曾揭穿松井石根“不知南京大屠杀”的谎言

2019年02月15日 19:09:36 | 作者:周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e189f0848f0401f8e578f42ecf2deaa 17516191 2019-02-15 19:09:36 /a/20190215/4e189f0848f0401f8e578f42ecf2deaa.shtml

  今天(2月15号)下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捐赠仪式,旅加华侨余承璋女士向纪念馆捐赠了“远东军事法庭加拿大检察官诺兰档案”,让大家有新的途径,来了解这位曾淹没在浩瀚历史中的正义使者。

  提起抗战期间的加拿大,很多人都想起白求恩,其实还有一位检察官亨利·格兰顿·诺兰,他的贡献也值得我们尊重和铭记。

  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诺兰担任加方检察官。面对松井石根的抵赖,他步步紧逼质询,揭穿其“不知道南京大屠杀”的谎言。

  说起来遗憾,这样一位替中国人民伸张正义、把南京大屠杀罪魁祸首绳之以法的关键人物,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对他知之甚少,处于湮灭无闻的状态。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在捐赠仪式上告诉大家:诺兰在东京审判期间主要是揭穿松井石根“不知道南京大屠杀”“对前线军队没有指挥权从而对南京大屠杀免责”等谎言和狡辩。

  一直致力于在加拿大传播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旅加华人余承璋,从1997年开始就在当地的档案馆、 图书馆以及诺兰的家乡卡尔加里搜集这位正义使者的资料 ,并整理成册。

  余承璋表示,这些档案里有一部分是当时的报纸,还有一些诺兰的手稿,一共有33册3000多页,其中三分之二是远东军事法庭上的一些原始文件。

  纪念馆表示,目前正在筹建南京大屠杀档案影像中心,也会在近期翻译并展出这批获赠档案,影像中心上线后,会共享给全世界的学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婕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