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写不完,开学泪两行!“开学”大片即将上映 ,学生疯狂补写作业......

2019年02月15日 14:13:18 | 作者:明玉花 徐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b867c28e2c9458d9ae48a0e618ce39b 17512013 2019-02-15 14:13:18 /a/20190215/7b867c28e2c9458d9ae48a0e618ce39b.shtml

  “作业写不完,开学泪两行”,开学在即,不少家长在朋友圈晒出孩子在家狂补作业的照片,补写作业成了不少学生这两天的“头等大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学生从早到晚“恶补”作业,甚至有孩子熬夜写作业开始掉头发了。

  假期放飞自我埋下的“坑”  含泪也要“填”完

  这些晒图看似像段子,但其实这两天,疯狂补作业这件事真实在上演。在肯德基、麦当劳、图书馆等场所,记者发现都被一些疯狂补作业的“学生党”占领了。在南京白云亭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内,不少学生奋笔疾书。十岁的蒋瑶正在“绞尽脑汁”挤作文,至于文采什么的都已经不重要,能完成作业才是最要紧的。

  小学三年级学生蒋瑶告诉记者:“四张作文纸,飞快地补完了三张,这是第四张。语文数学都还有不少。我觉得只能完成一大半,白天会狂补,补到手没停。”

  和蒋瑶一样写到根本停不下来的还有9岁的吴辰宇,因为放假玩到“忘乎所以”,此刻,正在爸爸的陪同下,疯狂赶作业,对于即将到来的开学有点小焦虑。

  相比于孩子的焦虑,爸爸吴越倒是很淡定,他觉得孩子自己挖的坑,就让他自己填去,也许再遇到假期,他就学乖了,会学着将玩和学习规划好。“目前就是督促孩子每天把任务完成,还是来得及的。我身边的朋友,大家也在陪孩子写作业,有些朋友会抓狂,听说有的拿着戒尺在边上‘恭候’,准备随时‘胖揍’,不知是真是假。”吴越笑着说。

  在狂补作业的人群中,记者还见到初中生的身影。杨致君正在做寒假作业的“扫尾”工作:“寒假到婆婆那边去,每天和哥哥姐姐们玩得很开心。但基本上大部分的作业都已经写完了。这几天准备复习,要迎接期初考试,因为报到的那天就要考试。”

  提到开学,14岁的杨天昊形容自己有些“瑟瑟发抖”,因为作业没写完,只能日夜“赶工”与作业死磕到底。杨天昊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在心里呐喊,假期呀,你慢点走,作业君,翻滚吧!

  老师家长共同参与 学校布置作业要适度


▲ 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  苏州第一中学副校长  王开东

  记者了解到,不少学生在寒假作业问题上“弄虚作假”,有的抄袭同学的作业,有的随意应付,有的照搬作业后附的答案,这让家长很头痛。对于学生“恶补”寒假作业的问题, 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苏州市教育名家、苏州第一中学副校长王开东认为,布置寒假作业的意图是让学生有序地复习、巩固所学的知识,培养学生养成每天学习的好习惯,如果突击“赶工”不仅效果大打折扣,而且与学校留寒假作业的宗旨相背了。王开东认为:“低年级段的家长应该参与进来,老师可以把当天的答案给家长,然后由家长和孩子一道来批改、教育和交流。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自我意识较强,老师可以带着学生在群里交流。”

  王开东表示:“当下一个普遍的现实是学生作业太多了,而且效率低下。造成效率低下的原因有三点:一是不能及时订正;二是节日的干扰;三是孩子注意力不能集中。老师的心态是,多布置总比少布置好,效率低一点也是效率。而每到开学,几乎所有教育局都规定,第一天必须要上新课,毕业班都是期初考,其目的是尽快让学生收心,走上正轨。但无论哪一种处理,老师都没时间处理假期作业,很多作业都是无用功。这一点老师知道,学生知道,只要报到能蒙混过关就可以了。”

  对此,王开东建议,就学校来说,第一,所有班级各科作业要统一规划,要适度,千万不能多;第二,作业尽可能丰富多彩,比如语文作业,规定孩子和父母观看几部电影,共读一部图书等等。深入父母的工作单位进行实践,采访爷爷和奶奶几个传统习俗的话题;第三,作业要确定到每一天,老师发当天的答案。同学们晒一晒自己批改的作业,师生评析点赞,分配好时间,随时跟踪,老师偶尔家访,这样皆大欢喜,开学不再是一次灾难,而是又一次重逢。

  最后,王开东特别强调:“千万不能开学就给学生一闷棍,比如初考试之类的,开学应该让学生不害怕,有向往,为新学期开一个好头。”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明玉花 徐明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