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麦秆也能如此精美

2019年02月15日 10:51:19 | 作者:申红 江阴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fbc64279358467abada21816f445f38 17508695 2019-02-15 10:51:19 /a/20190215/0fbc64279358467abada21816f445f38.shtml

  麦秆本来是随手可得的东西,但经由一双巧手,搭载一份技艺,普通的麦秆就能神奇地变身,成为令人惊艳的麦秆画。

  雍容华贵的仕女图,威风凛凛的老虎,行云流水的兰亭序,金子般的自然光泽、深浅不一的明暗纹理,如果不是事先知晓“内情”,很难想象这些精美绝伦、细致入微的书画,都是由麦秆制作而成。这些麦秆画的作者,就是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画项目的传承人陈惠平。

  上世纪80年代,一次偶然机会,陈惠平见识了麦秆画这种民间纯手工技艺。对于自小奔跑在田间地头的她来说,常见的麦秆竟能成画,一下就吸引了爱好书画的陈惠平。

  陈惠平介绍:“麦秆经过高温蒸煮,去掉麦秆的糖分,再经过晾干以后把麦秆剖开来,把它刮平整刮柔软了,适合画面制作的需要,然后再根据画面要求进行剪贴。”

  说起来简单,创作起来还是蛮复杂的。30多年来,陈惠平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研究麦秆画传统技艺,共创作了200多件作品,把薄如蝉翼、色泽鲜亮的麦秆,赋予了美的形象和文化内涵,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表现风格。

  任何一门手艺都离不开坚守,任何一份坚守都注定和寂寞相伴。在现代化大潮冲击下,不少传统手艺面临着濒危的困境。2007年,陈惠平的麦秆画被收录进无锡市非遗,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坚守和努力,让传统的手工艺焕发出新的生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申红 江阴台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