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教育秩序乱了,怎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年02月14日 15:49:05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651ce0b831895834bbbd78 17500506 2019-02-14 15:49:05 /a/20190214/5c651ce0b831895834bbbd78.shtml

  一个班40个学生,38个学过拼音……提前学、超前学已经成为教育热点。在今天举行的“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如果教育秩序乱了,怎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针对热点难点问题,江苏省将拿出举措逐一攻克。

  “一入学,老师问有谁学过汉语拼音? 38个孩子举手,只有两个孩子没有举手。教育需要零起点,教学要零起点,老师一天一课,家里孩子成为最差的孩子,小红花没有,表扬没有……”

  这是不久前,一个家长向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的吐槽,孩子因为没有提前学过拼音,最后成为班级里比较差的孩子。葛道凯说,孩子学过的,家长抱怨老师上得简单,没有学过的,又觉得老师教得太快。于是,很多家长就忙着给孩子补课。

  “这样,孩子就只能去补课,为什么补课?因为别人补课了。没有教育秩序,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办成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要恢复教育秩序,教育秩序是教育生存的基础。最近这个时期,我观察思考这个问题,适合的教育没有教育秩序也是白搭,一定要有基本的教育秩序。”葛道凯总结道。

  葛道凯说,下一步全省将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包括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2018年,全省共摸排学科类培训机构17291家,正式取缔5405家。2019年,江苏将构建“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长效机制,切实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严禁幼儿园小学化和义务教育学校考试入学、超纲超前教学及考试排名。最近我们通报了几个地方考试入学排名,切实从源头上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持续教育行风建设。”

  据统计,2018年江苏省小学生一年级人数为102万,比上一年增加7万多,入学高峰的到来,从幼儿园延伸到小学、初中、高中……葛道凯说,根据全省教育资源需求预警报告,全省基础教育学龄人口总体呈持续增长态势,尤其是大班额办学问题突出。省政府今年民生实事要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义务教育学校350所、普通高中30所。

  针对高校,江苏省还将积极争取高水平大学在江苏多投放招生计划;积极稳妥推进新高考方案落地;解决普职分流问题,增加学生选择机会。

  此外,针对教育评价体系也将做进一步改革。完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全面推进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建设和使用。继续加大中考改革力度,建立健全中小学校质量综合评价制度。科学研制好高考改革新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