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了“手机控”?家长吐槽电子作业太多

2019年02月12日 18:17:08 | 作者:姜豪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629c99b831895834bbb4d8 17477359 2019-02-12 18:17:08 /a/20190212/5c629c99b831895834bbb4d8.shtml

  还有一周时间,中小学就要开学了,寒假余额不足,很多学生都在赶寒假作业。最近,有一位来自淮安的网友向我们吐槽,三年级的小孙子每天抱着手机要做一个多小时的电子作业。

  三年级的小孙子寒假中要完成不少手机电子作业, 除了作文,其他作业都要在手机上做。每天大概要一个多小时到两个小时,他认为应该取消电子作业,因为孩子抱着手机做作业,做着做着就开始玩手机,大人也不可能一直看在边上。这样一来不仅家长负担重了,孩子也成了“手机控”。那么,学校的电子作业究竟多不多?记者走上街头进行了探访。采访中,有近一半的学生表示老师布置了通过手机APP完成的作业,不过,量都不是太多,还是以书写作业为主。有的孩子表示,寒假作业都是书面的,老师没有布置电子作业,也有学生称,有纳米盒、作业网等APP作业,主要是英语和语文的听读作业,也有一些初中生告诉记者,老师布置了数学练习卷,一部分也需要在网上在线完成。

  而对于电子作业这个新生事物,学生家长们也是看法不一。有的学生家长认为,“我觉得应该接触吧,因为现在都是信息时代嘛,我觉得孩子适当、适时接触还是有一定好处的。”也有人觉得,“小孩子有手机的话,他会玩游戏,要是没有的话,就杜绝玩游戏了。”还有家长直言不讳地表示不支持过多的电子作业,“ 因为手机上写作业,不需要写字的,我们家字写得比较丑的那种,再专门去练字,然后书写的话可以锻炼他写字嘛。”一些外来务工的家长吐槽,“ 夫妻俩个打工,小孩在家谁看啊,家里老人又不会弄手机。 你让小孩玩手机,一眼看不到他就玩游戏了。”

  “电子作业”流行的同时,有专家针对中小学校“抬头不看黑板,低头只顾手机”的现象,提出尽快立法禁止16岁以下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据悉,英国就是严格限制16岁以下儿童使用手机,除非遇到紧急情况下孩子才能使用移动电话,而芬兰也是禁止向青少年推销手机服务。不过,教育专家认为,对于“电子作业”不能一刀切。一些必须借助手机客户端完成的读写等作业,可以采用在线形式。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员洪劬颉认为,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让学生完全脱离手机的时代已经回不去了,但是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不能被APP牵着走,在线作业只是一个平台,里面的内容不一,老师需要合理利用。而过多不必要的电子作业,则增加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与减负又背道而驰了。

  2018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发文,严禁学生将电子产品带入课堂,老师使用电子产品教学时长不得超过总教学时长的30%,以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姜豪华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