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余额告急不想上学怎么办?神助攻帮娃“收心”!

2019年02月12日 16:27:17 | 作者:明玉花 徐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627f96b831895834bbb376 17475847 2019-02-12 16:27:17 /a/20190212/5c627f96b831895834bbb376.shtml

  对于上班族而言,7天春节长假就在狂玩狂睡、猛吃猛喝中“哧溜”而过,年终奖还未来得及“开个见面会”就化身红包“呼啸而过”,多少“俏佳人”的小蛮腰也成了肉多多的“肥膘腰”,已上班两天,却深陷“假期综合征”手足无措呀!

  相比而言,“学生党”的假期余额也已不足一周,开学近在眼前,很多小朋友假期玩得很嗨,但临近开学却“恐惧”上学,那么,家长该如何帮助小朋友摆脱“假期综合征”呢?专家建议,孩子节后“收心”也要讲究循序渐进,否则欲速则不达。

  讲究循序渐进  “从今天起”调整作息时间

  中午11点30分,位于南京草场门大街新城市广场内,14岁的朱文韬和“死党”相约一起吃麻辣烫,这位文静的小帅哥告诉记者,这是他在寒假里,为数不多的娱乐项目,因为整个假期,他都是有计划地在学习。 朱文韬说,一开始上了几天课,然后回老家玩了几天,最近这些天在家里面看书学习。因为整个寒假都是在半学半玩的状态,其实收不收心也无所谓。

  霸气啊,孩纸!“学霸”的背后,只不过是别人在玩,我在学罢了!↓

  像朱文韬这种“别人家的孩子”自律又克制的寒假模式毕竟是少数,相比而言,大多数孩子的寒假各种放飞自我,虽然开学已进入倒计时,却依旧沉浸在美好的假期里不能自拔。

  张纾源的妈妈苍粟告诉记者:“我觉得寒假里面孩子的心都玩散了,然后现在就是想让她收收心。但怎么收心,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头疼的事情。”

  那么,家长该如何引导孩子们从轻松的假期回归到学习状态呢?南京市心理学科带头人、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心理老师杨静平建议,对孩子来说,长假与上学之间最难熬的是心理。由于长假里比较自由,加上旅游的兴奋,很多孩子便对重新上学产生恐惧和抵触情绪。家长应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并及时给孩子做出调整。

  杨老师表示,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家长可以通过监督孩子提前按上学时的作息时间作息,逐步减少看电视、打游戏等娱乐时间,让孩子的心理逐步从“放假”的状态中脱离出来,家长还要督促孩子充分利用返校前的时间,多安排些与学习有关的活,一点点地把孩子的心收回来。

  杨静平称:“家长很重要的就是从作息时间方面规划孩子,从今天做起,不能再无限制地让孩子睡懒觉了,然后就是新学期的学习用品、作业的整理,要做一个适度的提醒。同学们要把自己身份切换过来,整个寒假在家里听到的都是乖乖、宝宝,比较养尊处优的模式,但是马上要回到校园里,就是学生身份。”

  至于让家长头疼的怎样帮孩子从假期的喧嚣逐渐安静下来,杨静平建议,首先让孩子静下来,这个静包括环境、气氛,尽量摆脱喧闹,脱离无休止的玩耍,使其心安静下来;其次,引导孩子看几篇趣味性较强的短篇小说或好文章,把孩子浮躁的分散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形成集中的思维定型,还可以陪伴孩子坐下来做几件手工,如折纸、剪纸、绘画。此外,家长还要引导孩子饮食清淡、生活有规律,做到早睡早起。

  同学们,还有6天,学校张开怀抱欢迎你!

  更多精彩,敬请锁定江苏教育频道每周一到周五晚21:35分《江苏教育新闻》,敬请收看!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明玉花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