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来自缅甸、赞比亚、孟加拉……的“过年画风”(视频)|荔枝报福·走基层

2019年02月04日 14:05:00 | 作者:丁凤云 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7cd45b831895834bb9068 17408986 2019-02-04 14:05:00 /a/20190204/5c57cd45b831895834bb9068.shtml

  大家的年夜饭都已经上桌了吧?

  在“一带一路”工地上的江苏建设者们,有些因为时差关系,此刻仍然奋战在他乡的项目现场。

  不过,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无论身在哪,年三十都是心底最特殊的存在。近日,我们通过视频收集了不少来自“一带一路”工地上的“忙年的画面”:有温暖,有牵挂,是祝福,也是思念。

  在海企集团缅甸服装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在刷胶贴对联、挂灯笼。已经在缅甸过了3个春节的海企员工农翔介绍,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他们会从小年就开始做准备:下班后,搭乘当地的78路公交车,直达唐人街,在那里,国内能想到的年货几乎都有,春联、灯笼、彩旗以及充满年味的各种小吃。

  到了年三十这天,忙完一天的工作,大家会团坐在食堂,自己动手包饺子,饺子是白菜猪肉馅的,大家都喜欢:猪肉带点肥、白菜水多吃起来不腻。而且,这一天饺子会多包一些,年初一的早上带给缅甸工人也尝尝。现在有一些缅甸工人已经学会这一手艺了,还会用中文问候大家“新年快乐”,暖暖的。

  周末他们还会去唐人街,因为那里更热闹,张灯结彩的喜庆氛围会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

  在英国伦敦,苏豪控股爱涛文化英国中心副总经理李月婷的办公室里,已经挂了中国结,贴上了福字,还特意摆上了红彤彤的猪年玩偶。她说,虽然在英国,中国年不是一个传统节日,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当地工作生活,春节已经越来越多地被英国人关注。

  苏豪控股集团爱涛文化英国中心承担着其文化板块向欧洲业务延伸的桥头堡功能,李月婷表示,春节期间她也将一直在岗,做好本职工作,加强对外文化交流。

  在中江国际驻赞比亚公司保障房项目组传来的视频中,现场工程师陈晨等正一起一边包着饺子,一边回忆着家乡菜,“河南吃面条,四川吃粉条,安徽吃什么?……”最终大家都觉得,春节了,最能代表中国元素的就是饺子,也是最容易的一件事情,五湖四海的年轻人聚在一起,虽然饺子捏地没有那么漂亮,但大家一起吵吵闹闹,格外温馨。他们认为能在年轻时,投身海外建设事业,会是一生的荣光。镜头下的中江国际王劲杰,长得颇有几分当红明星黄轩的样子。他今年春节将在赞比亚恩多拉机场度过,为机场项目的早日竣工而奋斗不止。

  身在海外,不是没有惦念。在徐矿集团孟加拉国巴库矿项目组,机电工区技术员冯大魏和通风工区副区长赵大红发来的视频,满满的都是对家的牵挂。父母身体要安康,孩子一切要顺利,“贤内助”最辛苦,所以那一句“老婆,你辛苦了,感谢你的付出”是发自内心的最朴素的情话。

  是的,他们没有春节长假,远离喧嚣繁华,怀着赤子之心,在异国他乡坚守着,奉献着,同时,也传递着我们的年文化,他们是最美的“敬业福”。在这里,我们也祝他们新春快乐,一切安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孙昕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