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家人聚少离多 18岁女“剑客”只为圆奥运梦想|荔枝报福·走基层

2019年01月31日 09:40:12 | 作者: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2502eb831895834bb7933 17359616 2019-01-31 09:40:12 /a/20190131/5c52502eb831895834bb7933.shtml

  腊月二十四是传统的小年,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不少人进入回家倒计时状态,大街小巷都洋溢着年的味道。在南京体育学院江苏省击剑队训练场却是另一番景象,为了备战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运动员们正在训练场馆里挥汗训练,运动员们的眼里很少有放长假的概念,和家人聚少离多只为成绩再提高。 

  1月29日上午,记者刚踏进江苏省击剑队重剑训练馆,就听到一阵挥剑训练声,这里正在进行日常冬训的基本步伐训练。另一边,是一群小姑娘在进行力量训练。       

  施悦馨就是其中一员,别看她才18岁,在队里已经算是老队员了,她告诉记者,花剑、配剑、重剑这三个项目中,自己最喜欢重剑,这个项目需要在进攻时胆大心细。    

  体能训练则更枯燥,在刚进训练场时,施悦馨就在做下蹲训练。别看这些姑娘年纪小,都能负重40公斤以上。“基本上做六组,负重40公斤到60公斤,每组蹲5到6个,个人能力强的可以再多练几组。” 

  施悦馨来自南通,当初因为身体不好,家里人送她练剑只是为了让她学习一项运动技能。但因为身材修长,她一眼被体校老师相中,五年前便被领进击剑大门。和在南通体校不同,如今,离开父母的施悦馨已经习惯了单调但充满兴趣的训练。     

  谈起过年放假,记者问家里会不会特别期待?施悦馨笑着说,父母亲都已经习惯了没有她在身边的“二人世界”,电话或者视频拜年才是标配。“一年就回去两三次吧,一开始我妈也挺想我的,后来都习惯了。” 

  今年对施悦馨来说,虽然没有全运会周期的忙碌,但是依然有两个大赛在等着她,好好训练,增加大赛经验才是新年最大的愿望。短短14米的剑道,承载着施悦馨全部的热爱,以及能早日迈入奥运的梦想。      

  与队员一样过年休息少的还有领队王伟新,他告诉记者,击剑和其他项目不同,因为来源于欧洲,很多比赛是一二月份,和我们的新年正好有冲突,但是队员们都能克服。 “体育项目还是要多练,剑不离手,休息的时间长,也会影响竞技状态。”

  江苏击剑队已经有60年的历史,这里走出过亚洲首位击剑冠军栾菊杰、奥运冠军仲满、许安琪、骆晓娟等绝对的明星大咖。王伟新说,看着眼前这些刻苦训练的孩子们,相信击剑项目发展会越来越好,同时,社会业余俱乐部遍地开花,让他看到,击剑的青训培养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化。

  “江苏省现在击剑俱乐部有七十几家,击剑人口有一两万人,基数比以前大很多。以前只有一个体校,大概几个编制,现在就不一样了,苗子更好选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