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首根主缆索股架设完成

2019年01月30日 18:46:04 | 作者:余根网 谢斌斌 常美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18000f3ca624aaaaffca0 17354109 2019-01-30 18:46:04 /a/20190130/5c518000f3ca624aaaaffca0.shtml

  今天(1月30日),五峰山长江大桥首根主缆索股架设完成,这标志着五峰山长江大桥建设正式进入主缆架设施工阶段。

  五峰山长江大桥桥址位于长江主航道,航运繁忙,且桥南岸是山坡,适合修建锚碇(悬索桥专属结构),大桥设计为一跨过江的悬索桥。

  悬链线形状的主缆是悬索桥上部结构的主要承重结构,而主缆架设则是悬索桥上部结构施工的关键环节。五峰山长江大桥设计为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和4线高速铁路(预留两线),荷载是普通悬索桥的数倍,也是目前世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大桥全长6.409公里,主跨1092米,主缆直径达1.3米,为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大直径主缆,单根主缆拉力高达9万吨,足以吊起1.5艘满载的“辽宁”号航空母舰。

  全桥共有2根主缆,上下游各一根,主缆架设采用“预制平行索股法(PPWS)”施工,每根主缆有352根索股组成,每根索股由127丝直径5.5毫米、抗拉强度为1860兆帕的镀锌高强度钢丝组成。每根主缆索股长度约2000米,重约48.7吨。索股又细分为基准索股(编号为1号)与一般索股,猫道和主缆架设牵引系统安装验收完成后,先架设基准索股,基准索股利用绝对高程定位,作为一般索股架设的基准。本次为上游侧首根索股架设,同时也是全桥首根索股架设。

  基准索股的精度决定主缆最终线形的精度,因此,严格控制基准索股线形精度是保障主缆架设质量的关键。据中铁大桥局连镇铁路项目部测量技术负责人余国元介绍:基准索股牵引到位后进行线形调整,调整好后还要进行不少于3天的稳定观测,基准索股及主缆线形观测都要选择在风小、温度稳定、雾小的夜间进行。确认基准索股线形满足要求后,方可根据基准索股架设一般索股。全部索股完成牵引后,352根索股捆绑紧固,最终形成一根主缆。主缆架设完成后,还将进行主缆紧缆、索夹、吊索以及缆载吊机安装,预计于2019年10月进入中跨大节段钢桁梁架设施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谢斌斌 常美兰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