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螺丝钉到航天火箭 他们用一微米支撑中国制造

2019年01月26日 17:47:22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c2c74b831895834bb638c 17307273 2019-01-26 17:47:22 /a/20190126/5c4c2c74b831895834bb638c.shtml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规模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而数控技术是实现机械制造技术自动化的核心所在,小到一颗螺丝钉、手机壳、家电,大到汽车、高铁、航空航天产品,都有从数控机床上加工过的零件。如今,数控技术人才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中坚力量,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上演“铁疙瘩”变形计的大国工匠。

  一丝一毫方显本色

  陈宏亮是南通江华机械有限公司机加工生产主管,也是通州中专的一名企业导师,他所在的公司是江苏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超过3.5亿元,企业为宝马汽车等100多家汽车发动机厂商生产各种型号的皮带轮。拿发往德国宝马汽车总部的皮带轮来说,要求高度偏差不能超过0.06毫米,内径尺寸误差不能超过0.063毫米。作为汽车发动机内的一个精密零件,它的原材料只是一块块钢板,经过冲床、落料、悬压、再经过数控机床的铲旋、机加工、旋齿工艺等20多道工序,最终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产品。陈宏亮表示,“不单单对尺寸的要求很高,对外观的要求同样很高,外观容不得除了金属本色以外的任何磕碰。所以我们培训员工都会让他们用戴手套的手,去触摸它,看看有没有毛刺,然后用眼睛看,最终用检测仪器去测,这工件尺寸到底合不合格。”

  十年前,陈宏亮从扬州高职校数控技术专业毕业,如今已成为企业的核心力量。在每年培训通州中专60多名学生的过程中,他制定了三年轮岗的培训计划,他要让学生掌握所有的数控加工技术。陈宏亮告诉记者,“我这批主要是数控专业的员工,三个月的实习,主要是在这边的宝马线上实习,我这边有四个岗位给他们实习,每个岗位都会安排对应的师傅,辅助他去完成生产。”通州中专现代学徒制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学生易楠表示,“当时很紧张、也很慌,师傅就安慰没事的,这只是一个小事故,就请调试员过来调一下,然后会让我继续去做。”

  随着网络、信息、自动化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控技术在数控机床的基础上,将传统的企业内部各环节相对独立的机械制造过程,构建成一个完整、协调的集成制造系统,实现了机械制造整体的动态最优化。在陈宏亮的车间里,每位师傅8小时能完成540个皮带轮的生产任务,生产力是十年前的十倍,普通的数控技术人员月收入5500元左右,数控工艺师月收入达到7000元。为了留住人才,企业制定了一系列培养和晋升计划。南通江华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进表示,“锻炼三到五年的话,根据个人的发展,我们会分别安排在质量控制、设备管理、数控调试以及数控工艺这些岗位,甚至我们会根据他的管理水平,安排到班组长岗位,车间管理或者生产管理岗位。”

  “技高一筹”选择创业 创造人生“第一桶金”

  昆山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百强县之首,2017年,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0亿元,其中装备制造产业更是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高达150.1%。在昆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各类制造型企业应运而生,昆山市鸿鑫源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眼前这位90后就是公司的负责人。昆山市鸿鑫源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进超表示,“我从接触这个专业以后,就一直坚持到现在,也是走的机械这条路,走了这么多年,里面心酸很多,从开始啥都不会,到现在运用自如,里面也熬了好几个年头,整个过程是先苦后甜。”

  从2007年入读昆山第一中等专业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到2012年进入三江学院继续攻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范进超在学校接受了七年的与数控技术相关的教育,期间多次参加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并在苏州市状元技能大赛中获得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一次性获得十几万的奖金。2014年范进超毕业后,进入了一家精密机械企业工作,三年来,他从事过数控编程、项目工程师、项目主管、设计师,一直升到项目经理,正在事业上升时,范进超却在2017年底选择了辞职。范进超表示,“我还年轻,我可以趁自己有这个专业技能,我可以拼一把,去争取创造人生的第一桶金。”

  选择制造业创业成本较大,仅一台普通的数控机床,就要十几二十万元,范进超拿出自己工作三年攒下的30多万元,加上学生时代赢得的奖金,凑齐了50万的启动资金,再向银行贷款50万,正式开始创业。在公司,范进超身兼数职,既是管理者、技术负责人,同时也是业务员。范进超介绍说,“十件东西你做坏了四五件,那你肯定就亏本了,所以我们做这个一定要专业求精。你信誉度好了,品牌好了,人家就会主动上门来找你的。”

  精密零件加工往往都是以微米来计算精度,范进超凭着精湛工艺技术和良好的信用口碑,仅一年就赢得了五家固定客户,同时上海、苏州等地的企业还慕名前来恰谈业务。一年来,企业年产值近500万元,团队规模扩大到10人,虽然范进超是公司里年龄最小的,但大家都很佩服他。来自山东的数控技师田庆福表示,“各方面待遇都不错,他在为人处世方面也比较厚道,所以就选择留在这里了。”

  机加工仅仅是数控领域的基础行业,而生产销售高端的数控机床设备才是数控领域更高端的产业。眼下,范进超已将业务拓展到了数控机床的组装销售领域,可以为企业量身定制各种数控机床。范进超介绍说,“我们实际生产的设备是要给客户去加工使用的,精度一定要保证,虽然我们目前也只是趋于国产的一个水平,但我们的精度已经达到正负0.01丝,绝对能保证我们一般客户的要求。”

  数控技术人才紧缺 全国缺口300万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制造业实现了量质齐飞发展局面,在制造业31个细分行业中,江苏有8个行业收入排名位居全国第一、6个行业位居第二,制造业规模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进入新时代,江苏制造业面临着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新的制造业以智能化、大数据、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促进制造业智能化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与服务,这一转变需要以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支撑。南京工程学院教授、江苏省职业教育教科研中心加工制造组副组长周明虎表示,“技术要求越来越高,既要懂加工,又要懂刀具量具,又要懂软件应用。因为之前早期的数控机床,是手工编程,现在手工编程已经满足不了要求了,需要用自动编程,需要自己设计三维的模型、立体的模型,然后通过软件自动地生成加工的代码,这样效率提高了、精度提高了、稳定性提高了。”

  近年来,江苏在中职、高职、本科各教育阶段都建立了与数控技术应用相关的专业,数控项目一直被列入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竞赛项目,目前,全省共有124所学校开设中职三年制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在校生10786人。苏州、无锡、常州、南通等地学校都建有投资千万以上规模的数控实训基地,数控专业技术人才被列为江苏省紧缺型人才培养计划。周明虎介绍说,“机床是生产机械的机械,而数控机床是机床的一个典型代表,而且数控机床的用量需求量越来越广泛,只要制造业发展,机床就必不可少,所有东西,包括你穿的衣服,你戴的眼镜,我们看到的任何东西,它跟机床都有关系。”

  根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共同编制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到2020年,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电力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材料将成为人才缺口最大的专业,其中高端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的人才缺口将达到300万。周明虎表示,“机床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很重要的,飞机大炮,各行各业的机械设备,包括我们的手机,现在我们的手机外壳,都是用我们的铝材料,用数控机床直接加工出来的。”

  为了满足制造业转型发展的需求,近年来,各地企业都与学校建立了紧密合作,通过现代学徒制等教学模式联合培养企业所需的数控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我省职业学校该专业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百分之百。江苏省昆山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严国华表示,“我们目前在校生3000人,数控机电类的占到三分之二,跟昆山的经济体量这么大,人才需求量这么大,我们还是供不应求的。”

  详细报道,敬请收看江苏教育频道每周六晚21:30播出的《江苏职教风采》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