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三十九岁”: 加快的是脚步 不变的是乡愁

2019年01月25日 17:30:40 | 作者:肖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ad6cdb831895834bb5ed0 17296772 2019-01-25 17:30:40 /a/20190125/5c4ad6cdb831895834bb5ed0.shtml

  "春运"一词最早出现在1980年的《人民日报》,改革开放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务工、求学,而在春节集中返乡,形成了堪称"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39年来,春运也一直在变迁。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外来务工人员就成为春运的主客流,火车是大家最重要的交通方式。那时候,"绿皮车"车厢里满满当当,连过道和厕所都挤满了人。

  买票也是,大伙半夜起来排队,有的干脆就带着铺盖睡在售票厅,即便使出浑身解数,仍然是"一票难求"。

  买不上票,挡不住归家的急切心情。上世纪90年代末,摩托车大军千里迢迢返乡,成为春运的标志性画面。

  到了2000年后,飞机、高铁成了春运主力。2007年,和谐号正式上线,春运迈入动车时代,时速成倍提高,回家的路更快了。

  到了2012年春运,全国铁路动车实现了网络售票,过去打电话、排队抢不上票的情况得到了改善。2014年,春运车票预售时间还延长到60天,以满足大家返乡的需求。

  2018年,复兴号列车正式上线,时速再次提升到350公里。而且还装配充电插座和无线网络,车厢内也更加舒适,回家路已经成了一种享受。

  数十年春运繁忙,始终牵绊着国人的心,它拉长的轨道将巨变一一展现。春运大军从1亿人次,增长到如今的30亿人次,这相当于在40天内,让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绝对是一年一度全球最大的人口迁徙。

  列车时速也从最早的40公里提升到如今的350公里,时空距离缩短了八九倍。全国铁路里程也从5.17万公里扩大到如今的12.7万公里。

  公路也从"绕来绕去"变成"四通八达"。1988年,我国首个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通车。1999年,我国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如今已突破13.6万公里,高速公路每平方公里覆盖密度,扩大了5倍多。

  同样的春运,不一样的感受。从难到易,折射出运力的提升,彰显出国家实力的增强。但始终不变的,是游子的乡愁,愿回家的路、桥更宽阔,心情更愉快。

  关于本新闻的更多视频报道,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点30分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肖帅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