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特殊群体的福利包来了!“急诊救助”等创新举措将保障困难人员兜底救助

2019年01月21日 15:34:00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575d7b831895834bb4910 17244587 2019-01-21 15:34:00 /a/20190121/5c4575d7b831895834bb4910.shtml

  2019年,江苏省困难人员可享受“急诊救助”,先享受临时救助再转专项救助;全省将建立200个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今天(1月21日)上午,记者在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急诊救助”等一系列“福利包”,将惠及全省困难人员等特殊群体。

  2018年,泗阳县创新探索“急诊救助”模式,每年预算刚性安排1000万元,用于“急诊救助”的政策与资金保障。记者了解到,该模式入选2018年全国社会救助领域十佳优秀创新案例,2019年江苏将完善并推广该模式,保障全省困难人员得到及时救助。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副处长林莉说:“比如说一个困难群众遭遇急难情形,像天灾人祸,可以首先到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实施临时救助,我们把临时救助前置,先救急,之后根据他相应的致贫原因,再转接到相应的专项救助,比如说教育救助,医疗救助,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类救助。”

  “1+1+1”结对关爱保护机制,是江苏针对农村留守儿童探索建立的保护模式。即一个农村留守儿童由一个村组干部、一个远亲近邻或一个志愿者结对。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告诉记者,2019年,江苏将投入4000万元用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在完善硬件和机制的同时,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开展留守儿童的课后的辅导、亲情沟通、心理疏导,培养他们符合儿童特点的一些兴趣爱好,开展各种有益的互动。”

  而对于普通老年人关心的养老问题,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表示,2019年将新建15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同时稳步增加养老床位总量,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8张以上,持续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实施养老机构消防设施改造工程。

  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新建2.5万张护理型床位,进一步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着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完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功能,切实提高床位利用率。落实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引导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主体。到2019年底,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床位数占总床位的比例达到68%以上。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关注江苏新闻广播07:00-07:30《江苏新闻联播》、07:30-09:00《新闻早高峰》、18:00-19:00《新闻晚高峰》(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