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有位“马路吸钉侠”,八年风雨无阻,被他吸起的钉子重达4000斤……

2019年01月20日 17:37:48 | 作者:瞿秋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4413ab831895834bb4584 17234752 2019-01-20 17:37:48 /a/20190120/5c44413ab831895834bb4584.shtml

  在盐城市盐都区,59岁的丁德勤每天都会骑着自己动手改装的电动车,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转悠,寻找和清除不起眼的“马路杀手”,并且在8年多的时间里,一直风雨无阻。

  丁德勤是盐城市盐都区农委下属单位的一名普通水电工,从2011年起,丁德勤就逐渐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上下班时间和休息日到大街小巷去溜上一圈,目的是为了查看路面上有没有钉子之类的东西。而他的这一习惯,是源于8年前的一次糟心的经历。“上班路上电动车车胎被钉子一戳没气了,找不到修理铺,结果上班迟到耽误了事情。”

  丁师傅认为,有这种遭遇的人肯定不止他一个,他开始思考,怎么才能把这些马路上碍事的钉子清除干净。

  磁铁吸钉是丁师傅想到的第一个办法。他对自己的电动车进行改造,将脚踏电动车的每一个踏板下面都绑上了圆形的磁铁,可是上路后发现,即使把脚踏板踩下去,到了最低点,下面的磁铁离地面还有一定的距离,吸附能力不强,往往还要停下车弯腰去捡,容易与后面的车发生碰擦,在用了一段时间之后,丁师傅觉得,这第一代吸钉车不是很理想。两年后,他又换了一辆踏板电动车,踏板附近装上磁铁,离地面近,吸钉子的效果明显增强。

  2015年,丁师傅再次对电动车进行了升级改造,这一回,他的电动车上又新添了两件宝贝。“第一是吸铁棒,吸铁棒能把砖头缝、石头缝这些车子靠不到的地方里的钉子吸起来。第二个是拾铁钳,它不但能捡垃圾,还能对付铜钉、铝钉、不锈钢钉这些无磁性的钉子。”

  吸钉车改造完成后,丁师傅就变得更忙了,每天提前一两个小时出门,到他认为最有可能存在钉子的道路上去巡查,见到钉子就吸起来,快到上班时间时,再回到单位上班,下班后,他也不急着回家,而是要在路上多兜一两个小时才到家,对此,老伴沈女士起初很不理解。不过,时间一长,老伴也无奈,只能默认了。“他干得开心,这个也是做的好事,就算了吧。”

  丁师傅告诉记者,从2011年吸钉开始到现在,8年的时间里,他总共从城乡的各条马路上吸起了近4000斤左右的钉子,其中有一半已经被他卖给了废旧金属回收站,用于帮助困难群众。

  再过一年左右,丁师傅就该退休了,不过,他表示退休后,想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给残疾人家庭帮忙,也可以给空巢老人义务维修水电等等。只要我还能动,这些事就一直会坚持做下去。”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江苏城市频道今晚18:20分播出的《零距离》,有线电视南京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瞿秋荣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