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离我们还有多远?全球首条“智路”今日盐城试运行!

2019年01月20日 16:45:06 | 作者:俞海 周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434bcb831895834bb451f 17234196 2019-01-20 16:45:06 /a/20190120/5c4434bcb831895834bb451f.shtml

  全球首条车路协同智能化城市道路——盐城“智路”一期今天(1月20日)在盐城试运行。“智路”起点位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湘江路,终点位于南环高架路附近,全长约8公里。其他城市智路项目一般选择场景简单的半封闭园区或高速道路,而盐城“智路”全面覆盖场景复杂的城市道路及城市高架路,真正实现有产业化应用价值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

  目前,道路已基于华人运通自动驾驶工程车完成15大场景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测试,未来道路将向社会开放,支持各类智能汽车进行车路协同运行测试。此前,搭载试运行路段为湘江路(九华山路至普陀山路段)——九华山路(漓江路至湘江路段),预计今年上半年具备全路正式运营条件。

  “路端感知,云端决策,车端控制”,该项目要搭建车—路—云自动驾驶验证平台,并以此为基础,成为自动驾驶实验开放示范区;在盐城经济开发区,还将有汽车小镇环湖游道项目,与当地公园旅游项目结合,打造“汽车小镇”。盐城是长三角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也许借“智路”契机,它正努力升级为智能汽车产业高地。

  “智慧公路”并非新概念,早在1995年,法国巴黎就举行过关于公路智能化的展览会。瑞典、美国都有在公路上布满传感器的尝试。我国交通部门也已明确提出,要以信息化为重要载体,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交通运输部曾就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发过通知。深圳、北京、武汉等地已有一些尝试。在长三角,智慧公路与智能网联汽车的相关测试也不少。

  去年3月,上海嘉定区划定了安全性高、风险等级低的5.6公里道路,作为上海市第一阶段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并发放了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浙江正在杭州与宁波之间建设超级高速公路,将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智慧云控平台。通过智能系统、车辆管控,有效提升高速公路运行速度,在目前平均速度90公里/小时的基础上,使车速提升20%—30%,按计划将会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远期,这条超级高速公路还将全面支持自动驾驶,并结合无线充电技术实现边行车边充电。在江苏无锡,凭借着当地物联网产业的集聚与发展,宁沪高速无锡段已有高速公路智慧警示系统,实现了米级精准、秒级精确的动态事件采集、发布、分析、管理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俞海 周雷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