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促融合,携手谱华章”——2019港商新春交流会在南京举行

2019年01月17日 20:45:10 | 作者:许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075fdb831895834bb380c 17204629 2019-01-17 20:45:10 /a/20190117/5c4075fdb831895834bb380c.shtml

  为搭建在苏港商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平台,分享在苏港商参与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促进在苏港资企业健康发展,今天(1月17日)下午,“同心促融合,携手谱华章”2019港商新春交流会在南京举行。

  改革开放40年间,众多港资企业陆续到江苏投资兴业,他们是江苏经济蓬勃发展的见证者与参与者,也是获益者。交流会上,来自香港传媒、房地产、金融、科技、会展、实业等产业领域的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江苏工作生活的故事。

  江苏与香港渊源深厚,关系紧密。香港是江苏第七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一大服务贸易市场,对外投资第一大目的地,最大外资来源地和境外发债首选地。

  刚刚过去的2018年,苏港合作不断续写新的篇章。

  一是高层往来密切。全年苏港两地共有40多批重要公务团组互访。

  二是机制引领作用显著。江苏建立了苏港融合发展峰会高端交流平台,已连续六年举办苏港合作联席会议,两地政府在相关领域签署近30项合作协议。

  三是经贸合作深化。香港企业在苏投资项目已累计41410个,协议外资金额4005亿美元,实际利用1971亿美元,约占江苏实际利用外资的半壁江山(44%)。江苏在香港设立境外企业1580家,中方协议投资额212.6亿美元。截至2018年11月,苏港进出口总额341.5亿美元,同比增长27.2%。

  四是人文交流丰富。在维多利亚公园举办江苏文化嘉年华,吸引近10万香港市民参与。以“志不凡·创青春”为主题举办第八届“苏港澳青年精英论坛”,启动南京江北新区“苏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项目。两地在教育、科技、医疗、旅游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五是营商环境优化。近年来,江苏先后制定实施了“科技创新40条”、“人才26条”、“知识产权18条”、“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26条”等政策举措,建设了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网,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模式,着力提供高效、贴心、精准的政务服务。为切实保障港澳同胞投资权益,江苏在立法、维权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制定出台了全国第一部涉港澳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保护和促进香港澳门同胞投资条例》;率先在内地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地方政府港澳同胞维权机构——江苏省港澳同胞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民间港澳同胞维权机构——江苏省涉港澳法律专家服务团;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地方性港商投资企业服务协会——江苏省港商投资企业服务协会。

  去年,省涉港澳专家服务团受理5起投资纠纷案件,南京港澳仲裁院受理涉港澳案件16起,争议金额1.2亿元。江苏还着力为港澳同胞在苏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在港澳企业邀请外国人来华、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住房公积金、教育、医疗、驾照换领等方面相继出台相关政策。

  2019年,江苏还将强化机制引领,举办苏港融合发展峰会、苏港合作联席会议等重要活动;推动青年交流,举办苏港澳青年精英论坛,推进“苏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项目建设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文晓莹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