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将试水“顺风车” 业务 司机认证已开启

2019年01月16日 20:57:57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f2819f3ca624aaaafbbcb 17190877 2019-01-16 20:57:57 /a/20190116/5c3f2819f3ca624aaaafbbcb.shtml

  滴滴顺风车业务被国家相关部门要求整改之后,到目前已经下线4个多月了。这让往年习惯坐顺风车返乡过年的乘客感到有些不太方便。但是就在近日,主营共享单车业务的哈啰出行宣布:将在1月下旬在全国各地上线顺风车业务。

顺风车司机认证已开启 江苏不在首批开通之列

  打开哈啰出行手机软件,可以发现其新版本中已增加了顺风车页面,并开启了顺风车司机认证。按照有关规定,顺风车是私人小客车合乘的拼车行为,不属于网约车业务,因此并不需要办理网约车驾驶员证和运输证等三证,但必须实行实名注册。哈啰出行表示:顺风车司机提交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信息完成注册后,将在48小时内接到审核结果。首批上线顺风车业务的城市包括上海、杭州、广州、合肥、成都等地。江苏各城市还需等上一段时间。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春运期间,滴滴顺风车共运送了3067万人次乘客跨城出行,这个数字是2017年运送人数的3.6倍。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从潜在市场需求和市场良性竞争的角度,顺风车业务的回归,有其合理性。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所研究员刘远举认为:“市场有更多的竞争者是好事情,因为它可以促进大家相互竞争,来提供服务。”而南京卓迅租赁公司总经理殷浩则认为,滴滴顺风车业务的下线,反而导致“黑车”泛滥。与其让乘客坐“黑车”,不如让乘客坐监管更全、设施更完备的网约车。此外他还提议,让拥有合法资质的网约车驾驶员加入到顺风车队伍里。

滴滴顺风车仍在下线中 专家:要回归更要安全

  在全国范围内的多起乘客安全事件被曝出后,滴滴公司的安全整改仍在进行中,并未宣布今年春节期间恢复顺风车业务。业内人士表示,顺风车运营企业上马的各类措施、以及政府部门的管理举措,更加系统化、标准化,才有利于顺风车市场的良性发展。

  顺风车对乘客来说,省时、省钱、方便、快捷;对车主来说,通过分摊油费也节约了成本;而对社会来说,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都具有积极意义,可以说这是一种多赢的出行模式,也是国家鼓励发展的。不过,鼓励不等于可以不顾安全。新的顺风车业务的出现,会不会有更细、更明确的运营规则和要求出台,滴滴顺风车是否能够经过完善后重新上线,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相关视频,请关注江苏新闻公共频道18:30播出的《新闻360》,或下载荔枝、我苏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