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减负!这些孩子期末考试不用做卷子

2019年01月16日 19:44:06 | 作者:糜梦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f164cb831895834bb312c 17190117 2019-01-16 19:44:06 /a/20190116/5c3f164cb831895834bb312c.shtml

  最近,家有小学生的爸妈们的朋友圈变成了“吐槽集中地”,因为,期末考试周来了。不过在南京一些小学,低年级的期末书面考试却被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游戏闯关。

  在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一年级孩子的期末开始了。青蛙旅行记、精灵好声音、玩具总动员……六大项目,十多个关卡被设置成了闯关游戏,每个关卡还都暗藏了学科穿插。

  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教学主任李萍萍介绍,比如说考核同学们对一些图形的想象、色彩的搭配、音乐的节奏,给小朋友看一些动物的图案,让小朋友看到动物想到什么歌,然后拍着节奏来唱。完成得不错,就盖上三颗星!还有努力空间?给两颗星鼓励一下。最后,大部分孩子们都能获得优秀的评价。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生冯子珃告诉记者,以前考试都是笔试的,现在是玩中学、玩中考试,她觉得非常开心。

  而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孩子们则是提前两个月收到了特别任务:读十本和狐狸相关的书。今天,他们头戴狐狸头饰,共同完成一次寻找狐狸的“星际探险”,在迷雾森林一展歌喉;在百变城堡正确计算出通关密码;在魔法方板小组合作,搭建道路救出狐狸。最后,再说说自己读过的狐狸故事。整个过程让孩子们忘记了这是一次期末考核。

  日前,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中小学“减负三十条”,明确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可组织一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两次统一考试。不少学校表示,取消部分年级的书面期末考,正是“减负增效”的手段。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余颖表示,一二年级的期末考试取消书面试卷,解决的是一个心理上的负担,以及每天学业过程当中聚焦过程和能力发展的价值作用,应该说,是一次真正的减负尝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