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真的能做到不再购买美国的武器吗|军情观察

2019年01月16日 14:47:59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ed390f3ca624aaaafb94e 17185730 2019-01-16 14:47:59 /a/20190116/5c3ed390f3ca624aaaafb94e.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1月16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菲律宾真的能做到不再购买美国的武器吗?】、【俄罗斯为何要拉着并非全员拥有中程导弹的北约来谈《中导条约》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背景介绍】因为采购俄罗斯的武器装备而被美国威胁要受到制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再次公开表示菲律宾不会再购买美国的武器装备了。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您看杜特尔特在去年就曾经就武器装备的问题指责过美国,说美国你自己看看你给我菲律宾的武器都是什么玩意,自己心里都没点数吗?那之前美国都给了菲律宾什么样的武器呢?是免费的还是菲律宾花钱买的呢?为什么让杜特尔特如此的不满?菲律宾在您看来需要什么样的武器?

  美国给菲律宾的武器大体上就两个特点:第一是价格便宜,却代价非凡。菲律宾是著名的穷国,所以从美国进口的武器要么就是美国人白给的,要么就是价格相当便宜的。所以菲律宾从美国得到的武器就是两种途径,一是美国人的无偿援助,另一种是低价从美国购买。从表面上看,菲律宾似乎是占了便宜,其实不然,因为菲律宾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这个代价远比金钱要高得多,他们是以国家的主权为代价,俗话说得好,拿人手短,吃人嘴软。美国的军事援助换来的是菲律宾把自己绑在了美国的战车上,充当其亚太战略的马前卒。

  第二个特点就是装备老旧,性能落后。 菲律宾长期以来实际上用的都是美国军队淘汰的或者面临淘汰的二手货。比如说菲律宾海军的舰艇,就是美国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海岸警卫队的巡防舰汉密尔顿级,这已经是一艘年过半百的老舰,但是菲律宾却当一个宝贝在用。美国援助给菲律宾的轻武器更是到了用到不能再用的地步,绝大多数美军援助给菲律宾的轻武器,甚至卖给它的轻武器,都是美军退役淘汰的轻武器。比如说他们的M16步枪,甚至膛线都磨平了,根本无法准确瞄准目标。 面对这样的卖主,杜特尔特发几句牢骚,其实完全是可以理解的。美国这种只给差的不给好的军火援助方式,其实对菲律宾的军力提升的确起到了一定的阻碍作用。而且美国人还借此机会威胁菲律宾政府干涉菲律宾内政,这才是杜特尔特愤怒的根本原因。杜特尔特现在就是宁愿花钱买别国的武器,也不要美国的嗟来之食,这既显示了他的骨气,也显示了杜特尔特坚持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要摆脱美国干涉的这种决心和意志。


资料图: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

  【背景介绍】俄罗斯外交部公开发表声明表示,俄罗斯主张就《中导条约》问题的对话,不仅局限于俄罗斯和美国的双边会谈,俄罗斯还将和北约就《中导条约》进行会谈。北约组织里并不是所有的成员国都拥有中程弹道导弹。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我们发现这次俄罗斯主动提出就《中导条约》问题与北约进行对话,是因为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准备采取军事措施解决《中导条约》的困局。那么在您看来北约秘书长所说的准备采取军事措施解决《中导条约》困局指的是什么?他又为什么会突然对俄罗斯做出这样的一个声明?您怎么看?

  这一次俄罗斯声明说如果北约要采取军事措施的话,那么俄罗斯是主张就《中导条约》进行一种专业性的对话。就是说这个对话是很专业的,不仅仅局限在俄罗斯跟美国之间的这种双边会谈的模式,而应该把北约给包括进来。

  北约所说的要采取军事措施,我不认为就是要通过战争来解决问题,如果这样理解的话是不正确的。它的意思就是说,如果俄罗斯违反了《中导条约》,那北约将通过一系列的做法来突破《中导条约》的限制,其实它真正的意思是在这。为什么北约会有这样一番表态?其实美国指责俄罗斯违反条约的意图是很明显的,一方面就是要遏制俄罗斯在中远程陆基导弹上的发展趋势,而另一方面也是为美国自身发展中远程陆基导弹寻找一个很好的借口。

  美国发展自己的陆基中远程导弹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在现代军事装备上要超越俄罗斯,同时要利用自身发展的中远程陆基导弹对俄罗斯实施一种军事上的封锁,压缩它的地缘优势。 第二个方面就是北约大部分成员国,它是地处在欧洲的腹地,如果美国要实施对俄罗斯的武器封锁的话,地处欧洲的这些北约成员国也就处于美俄博弈对抗的一个前沿,到时候美国就很可能在欧洲大陆上部署中远程导弹来对俄罗斯进行军事反制。如果俄罗斯为了突破封锁,它很有可能瞄准美国在欧洲部署的这些导弹,也就是说美俄博弈的核心还在于欧洲这块主战场。假如说北约想要让俄罗斯打消发展中远程导弹的念头,间接去维护自身安全稳定的话,北约就应该主动来和俄罗斯进行谈话,所以美国、俄罗斯他们把北约请进来,意图也很明显,就是借这样的机会把美国撕毁条约对地处欧洲这些北约国家造成的危害要让北约方面明明白白,也就是说美国是要把欧洲的北约国家绑到自己的战车上,其实目的就在这,美国的意图是很明显的,就是要启动退出《中导条约》。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