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占尽优势为何就是不敢打伊朗|军情观察

2019年01月15日 15:56:04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d9200f3ca624aaaafb4fb 17173058 2019-01-15 15:56:04 /a/20190115/5c3d9200f3ca624aaaafb4fb.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1月15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以色列突然公开承认过去两年所有打击伊朗的军事行为】、【美国占尽优势为何就是不敢打伊朗】。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周晨鸣先生。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以色列轰炸加沙地带哈马斯军事目标

  【背景介绍】以色列军方领导人近日首次公开承认了以色列和伊朗在叙利亚领土已经进行了两年的战争,这位以军领导人证实以色列两年来对在叙利亚的伊朗军队实施了数千次袭击,以色列方面之前从来没有出面担责,也没有邀功请赏,仅2018年一年,以色列就向伊朗在叙利亚的目标投掷了2000枚炸弹。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我们来看以色列方面的军方领导人所透露的消息,它证实以色列和伊朗在叙利亚已经进行了两年的战争了,但是它同时也说了这么一个情况,就是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以色列就开始对从叙利亚向黎巴嫩真主党运送伊朗提供武器的车队发动空袭。但那个时候以色列一直小心翼翼的避免伤到伊朗人。以色列为什么会从过去避免伤到伊朗人到后来全力打击伊朗人呢?请您先给我们解读一下。

  因为在初期的时候,如果说像美国或者说其他国态度不明朗的情况下,以色列单独去对伊朗人的车队进行空袭的话,显然会给自己增添很多的麻烦,它是不会这么干的。以色列当时一直采用无人机进行空袭,甚至是很长时间内一直是使用F35隐身战斗机在叙利亚的南部地区进行空袭,空袭的目标也主要仅限于针对黎巴嫩真主党人员的一些补给和一些外围的保障设备的袭击,这种行为相对比较的谨慎,它也不希望把事态进行扩大。

  随着叙利亚战场上美俄之间的直接摩擦,以色列的态度也非常明朗,而且再加上最近内塔尼亚胡和特朗普进行了长谈之后,特朗普的态度发生了一些的变化,他对于以色列的支持也变得非常多,这样导致以色列现在在很多地方已经有自己明确战略上的取向,所以以色列会把一些话说得比较明显。

  另外一方面,在加沙地区以色列是有隐患的,加沙地区甚至在最近都出现了骚乱和动荡,这实际上是让以色列陷入两线作战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如果说加沙地区没有一个明确的好转或者变化的话,实际上以色列还是不敢去做一些事情的。目前看来以色列得到了美国的一些承诺和保证,虽然说现在特朗普的承诺和保证内容还没有公开,但以色列的态度是已经发生变化了,从原来很谨慎的军事行动到现在可以公开地拿出来说,甚至像咱们新闻里看到的以色列已经公开说在叙利亚双方已经有两年的交战了,说明以色列现在在叙利亚的战略,甚至它在整个中东的战略是不是已经发生一些重大的转变,是需要持续的观察。

  【背景介绍】昨天,就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正在中东联合阿拉伯国家推进反伊朗战线的时候,一个去年九月份发生的事件被曝光。去年九月因为美国在伊拉克的外交机构连续遭到武装人员袭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曾经要求美军直接空袭伊朗,被美国前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坚决抵制给压了下来,从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开始,美军就在伊朗周边调兵遣将,部署了大批先进战机和多个航母战斗群,并联合阿拉伯国家通过各种方式对伊朗始终保持着武力威胁之势,可是美国运筹帷幄了这么久,也找到了各种对伊朗动武的理由,却一直没有对伊朗动武。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自从特朗普撕毁伊朗核协议之后美国是经济上积极的制裁伊朗,军事上则一直采取包围战术,并用战争不断威胁伊朗,从实际的效果来看的话美国的这些做法达到它的战略目的了吗?美国的做法让伊朗得到以及失去了什么说说您的看法。

  美国自特朗普政府上来以后,一直对伊朗进行打压, 能不能说美国达到目的了呢?我觉得如果要下这样的结论还为时过早,美国的做法是一种立体的组合式的做法,它是想以一套组合拳来把伊朗给打趴下,一是通过退出伊核问题协议,让它面临外交上的困境。第二是通过波斯湾地区种种军演来对伊朗进行安全上的制约。美国是通过这样一套组合拳的做法,来对伊朗进行打压和恫吓。

  对伊朗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它是有得有失的,它得到是国际社会的同情, 包括西方国家也对它给予同情,因为美国是单方面毫无道理地退出了伊核问题协议,而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也认为伊朗没有违反这一协议,既然没有违法,美国退出来完全是一种单边主义的行为,所以很多国家反而同情伊朗,包括一些欧洲国家认为美国退出是没有道理的。

  第二就是伊朗的国内更加团结,特别是对政府的支持可以说是空前的。因为在面临困境,特别是外部压力的背景下,国内往往民族主义情绪它会高涨,它会对政府体现出一种空前绝后的支持,要一致对外。所以对伊朗来说它是有得的。

  那么失去了哪些呢?第一就是安全困境比以往更加明显,美国动辄动武,双方在波斯湾地区这种擦枪走火的可能性迅速上升。

  第二就是在经济上使伊朗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因为美国它有一套完整的计划对伊朗进行制裁,除此之外还对和伊朗有任何贸易往来、有石油上的这种生意往来的也要进行打压,所以让一些国家不得不重新考虑跟伊朗的这种经济合作,除了几个国家得到赦免,像印度、日本、韩国得到赦免之外,大部分国家没有得到赦免,这就意味着伊朗在经济上更加困难,伊朗的真正寒冬到来了。

  第三个影响就是对伊朗谋求成为地区大国的努力也会遭到很大的阻力,因为美国的做法就是对伊朗进行围困打压,迫使它在内部出现瓦解和分化,这样一来,伊朗会把大部分精力放在这方面,对它谋求成为地区大国,可能会遭遇很大的挫折。所以从这里来看,对伊朗来说的确是有得有失的,从得和失方面来分析,伊朗失去的可能要远远大于所得到的。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