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室】新征程需要更“深”的解放思想

2019年01月14日 17:31:56 | 作者:丁凤云 孙西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c562fb831895834bb2393 17161598 2019-01-14 17:31:56 /a/20190114/5c3c562fb831895834bb2393.shtml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从新思想寻策问道,更大力度推进思想解放”。无论是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的“痛点”“堵点”,还是经济发展面临的“大而不强”“结构不优”等短板,都需要摆脱思维定式,走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路径依赖,勇于自我推翻,自我超越。

  江苏省人大代表、常州市钟楼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彩凤以近几年来各地都在探索解决的“停车难”问题举例:“可能还是要步子再大一点,创新力度还要加一点。特别是我认为资金筹措方面也要大胆地引进一些社会资本,利用一些综合解决方案。还要打破一些原先各部门各管一块的现状,对一些片区要综合治理。我们企事业单位、机关的停车场能不能共建、共享、共治,都可以去想。”

  2018年,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冀宁带着团队在南京针对“新型研发机构”做了一场调研活动。调查中发现,目前在南京,中小型的研发机构较多,但是龙头型的“新型研发机构”较为欠缺。他认为在这方面,周边一些城市的做法值得学习研究:“在龙头型的新型研发机构的引进上,可以学习杭州市政府做企业管家的做法,用情感留住企业家,用资金支持企业家,用土地规划去安置好企业家,用各种服务安抚好企业家和他的家庭。”

  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收获别样风景,这正是解放思想的魅力所在,有效探索,勇于突破,也是更大力度推进解放思想的要义。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很多工作没有先例可循。只有立足实际开“脑洞”,用心用智用力去推动创造性落实。

  江苏的苏南乡镇企业、昆山之路、华西村等都是解放思想敢闯敢干的典型。但是,新的实践提出了新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囿于过去的框框,警惕陷入经验“藩篱”,在把握规律中用好规律,以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的生动实践,担负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光荣使命。

  王冀宁委员说:“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目前我们可能还找不到既有的一些解决路径和办法,所以必须要江苏的上上下下、各行各业,敢于大胆地进行开创性的思维,要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去探索出一条江苏改革开放的新的路径、新的办法。”

  更多两会相关报道,请登录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客户端、荔枝网及我苏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孙西娇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