裱糊女工一把剪刀 一把刷子“糊”出一片天

2019年01月12日 21:40:58 | 作者:南京徐福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9ea93f3ca624aaaafa8f6 17140703 2019-01-12 21:40:58 /a/20190112/5c39ea93f3ca624aaaafa8f6.shtml

  花灯之美,有目共睹。而这些杰作出自何人之手,如何制作,却鲜为人知。今天(12日)下午,笔者南京夫子庙景区看到,棂星门上空大型灯组第33届中国-秦淮灯会“有朋自远方来”,十几位裱糊女工爬上高空,一把剪刀,一把刷子“糊”出精美作品,吸引不少市民游客称赞。她们是来自自贡市龙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员工。

  据棂星门灯展的总监介绍,此次灯展的制作班底主要来自四川自贡。四川花灯,数自贡的花灯历史最悠久。花灯制作工序复杂,精细考究。现场看到,作为2019年第33届中国-秦淮灯会“有朋自远方来”灯组在夫子庙棂星门唱主角、几十种颜色的布匹……经过十几位民间裱糊女工一把小剪刀、一把小刷子在她的手中运用自如,先用刷子将万能胶涂抹在花灯框架上,再用剪刀裁剪好合适尺寸的布条,工整的粘上去。

  现场看到,十几位裱糊工爬上爬下忙不停。一把剪刀、一把刷子、一瓶强力胶,这就是她们的工具。只见她们先用刷子把一种特制的胶水涂在骨架上,然后小心地把灯布粘上去再进行裁剪。光秃秃的骨架不一会工夫就呈现出形象生动的画面。再经过三天的紧张施工,“有朋自远方来”灯组与市民游客见面。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