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薛冰先生漫谈老南京人如何过节”玄武区举办“乐享中国节”主题旅读分享活动

2019年01月12日 17:40:57 | 作者:李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9b13cf3ca624aaaafa7e6 17138891 2019-01-12 17:40:57 /a/20190112/5c39b13cf3ca624aaaafa7e6.shtml

  “老南京人都过哪些节?吃什么?玩什么?在哪里集会?说什么样的吉利话?有哪些仪式性的流程……”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振兴中国传统节日,由玄武区委宣传部、区旅游局、南京图书馆联合主办的“乐享中国节”主题旅读分享活动于2019年1月12日下午在南京图书馆多功能厅成功举行。江苏省著名作家、地方史学者薛冰也应邀参与。

  1月12日下午,南京图书馆负一楼充满了中国结、花灯等传统文化元素,玄武区旅游局打造的“乐享中国节”主题文旅市集开始提前对市民开放。花灯、彩绘葫芦、中国结、金陵竹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集中展示了他们的拿手作品,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和读者流连观赏。

  下午两点半,活动正式开始,一段韵味十足的舞蹈伴诗歌朗诵节目之后,玄武区委宣传部“玄武发布”新媒体平台和南京图书馆“荐读台”共同发布了2019年“欢庆中国节日、弘扬传统文化”十大推荐书目,旨在帮助市民和读者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掌握中国的历法、风俗、节日、饮食等文化知识。

  

  江苏省著名作家、《南京城市史》作者薛冰老师与观众们详细分享了专门记载南京本地民俗的书籍《金陵岁时记·岁华忆语》,薛先生将老民俗娓娓道来;“正月里用糯米、饴糖做成的欢喜团;暮春时节妇女采取玫瑰花,和以糖霜,做成玫瑰酱;小雪节气主妇主持腌菜”……听得观众兴趣浓厚,胃口大开。现场观众与薛冰先生积极互动,氛围特别融洽温馨。

  据了解,该活动旨在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玄武区今年将认真组织、创新策划100多场节日主题活动,让腊八节、元宵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重新焕发出活力和魅力,使全区群众享受并爱上它们。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