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备年货了,记者买了这些瓜子去“体检”,结果是……

2019年01月11日 18:40:55 | 作者:范洁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87144b831895834bb168c 17128494 2019-01-11 18:40:55 /a/20190111/5c387144b831895834bb168c.shtml

  临近春节,各家各户都在准备年货,瓜子必不可少。现如今,瓜子的口味可以说是五花八门,除了原味,还有焦糖、甘草,甚至是多味瓜子。这些瓜子可以放心食用吗?

  记者采购5份瓜子样品接受"大体检"

  春节前集贸市场的瓜子摊前,顾客络绎不绝,瓜子价格从8元每斤到15元每斤不等。多味、五香、椒盐……还有今年在某app上红起来的新产品“打手瓜子”。有瓜子商贩宣称:“购买后用密封袋包装,在家中可以存放12个月。”

  网传,个别不良商家为了让瓜子外表鲜亮、防潮,会添加滑石粉、明矾等违禁物质。为了完善口味、颜色,可能超标使用糖精钠和色素。市场上的瓜子会不会也有这样的黑心产品呢?

  走访中,面对记者疑问,有商贩回应:“我们的焦糖瓜子是用白糖炒的,之所以看上去发红,是因为加了八角。”有商贩坦言:“要有不同口味的瓜子,必须加调料,否则达不到口味的效果。”也有商贩表示:“加的是秘方。”

  荔枝新闻记者从南京众彩物流市场和润恒集贸市场随机选购了三份瓜子样品,又从金润发超市里选购了两份品牌瓜子。

 

  首先,记者将买来的五份样品进行泡水实验。

  经过10分钟浸泡,盛放3号、4号和5号瓜子样品的烧杯中,水的颜色明显变深。其中3号焦糖瓜子样品的烧杯水颜色接近棕色,4号甘草瓜子样品的烧杯水颜色呈浑浊的淡黄色。

  专业检验机构的检验员对这5份样品进行进一步检测。根据检测原理,检验员分别在5份样品中添加明矾、滑石粉、糖精钠和色素柠檬黄的检测试剂。通过肉眼观察显色反应和仪器读取数据,判别瓜子样品中是否含有违法添加物或超标现象。

  “以明矾检测为例,含有明矾的话,它会出现蓝紫色或者紫色,如果是没有添加明矾的话,它会显现粉红色。”无锡中德伯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检验员徐辉介绍。

  经过检测,这5份样本不含有滑石粉以及明矾,糖精钠和柠檬黄虽然含有,但是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

  选瓜子、嗑瓜子 这些“雷区”要避开

  看来选购的这5份瓜子样品,在检测的这些项目上都不存在超标的问题,那么之前瓜子泡水出现不同的颜色,又该如何解释呢?食用瓜子方面有没有一些注意事项呢?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管营养师梁婷婷解释:“它本身在制作过程中有加添加剂,还有一些食用色素,所以泡水之后会有色素沉淀出来溶解在水里,自然会有颜色。”只要在国标安全范畴内,泡水后出现变色的瓜子,食用后对健康不会造成影响。

  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选购瓜子呢?专家支招:“抓一把在手上如果你觉得特别滑腻,一点在手上留不下灰尘这种,或者抓完瓜子以后你手上发现有白色粉末,这样有可能它当中就添加了石蜡或者滑石粉。如果吃到嘴里壳上面感觉有滑滑的,那么一般来讲我们不建议大家去选购

  此外专家提醒,瓜子易上火,食用要适量。有腹泻、口腔炎症、胃肠道敏感和患有咽喉疾病的人群,不宜食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