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辣眼睛!这些精装房都怎么了?我们找大咖问了问

2019年01月10日 17:14:32 | 作者:朱延庆 丁俊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70b67b831895834bb0fb1 17113684 2019-01-10 17:14:32 /a/20190110/5c370b67b831895834bb0fb1.shtml

  最近,江苏多地业主反映,他们买的精装修房子即将交付,却发现房屋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漏水、墙体开裂、入户门变形等等,还有业主发现,自己家的房子并不能达到之前约定精装修标准,并且标准明细自己也没有看到。涉事楼盘的开发商不乏一些大品牌。

  南京某楼盘一

  这不是施工工地,而是交付现场

  天花板发霉

  马桶里是啥?!

  工程还未完工

  南京某楼盘二

  房屋漏水、渗水!

  填补墙体裂缝用的胶从业主家漏出

  样板间漏水

  插座漏水发霉

  不少其它品牌住宅的业主也在反映精装房问题,这一系列的投诉,让我们不禁疑问,精装修房到底是怎么了?

  1月9日,南京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孟祥远教授与记者共同探讨了目前精装房存在的问题。

  记者:精装修房出现大面积渗水,这和大家期待的收房结果相去甚远,为什么会出现这类房屋质量问题?

  孟祥远:买房人的维权意识比以前更强了,媒体也在不断监督,业主的维权渠道相比过去有了很大拓展,房屋的质量问题会充分暴露出来。有些楼盘建设速度比较快,质量把控不严格,所以出现了一些让业主难以接受的情况。

  记者:业主质疑开发商没有执行精装标准,怎样确保精装标准落到实处?

  孟祥远:精装房越来越普及,但原先是没有的,开发商和业主在这一方面的准备和经验,包括标准的约定、合同的明细都明显不足,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以求达到比较好的结果。

  记者:如果房屋通过竣工验收,大部分业主对于房屋质量和精装标准落实不满意,怎么办?

  孟祥远:竣工验收其实是抽查,不能保证对所有的房源全覆盖,但业主验房会把自己房子里每个细节都检查一遍。首先精装是大势所趋,还是应支持推广的,新事物不可能十全十美。有问题就整改,违规就处罚,也不能事事都维权。但如果真的有很多业主都有意见,那就一定是要各方反思:哪里出了问题,如何整改。

  记者:作为质检部门,不能简单以“抽查”作为理由,如何落实好事中事后监管?

  孟祥远:楼盘要竣工验收合格才能交付使用,但更多是质量检验和合规检查,跟买房人期待的精装美好生活有差距;第二,质监部门要加大检查和查处力度;买房人如果对楼盘质量存在异议,应当搜集相关证明自己观点的证据,并有权要求查验该楼盘的竣工验收合格证书,如果有合格证书,仍对楼盘质量存在异议,可以向当地主管部门依法履行行政职责,调查真相;当事人也可以自行委托具备建设工程检验资质的机构,对该楼盘的建设工程质量进行检验。如果经鉴定,质量确实存在问题,且存在质量验收合格的相关凭证,但是人有权依法举报相关开具验收合格证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可以向当地检察机关及人民政府举报并依法主张获得民事赔偿的权利。

  记者:除了以上两个楼盘,近期南京城北某精装楼盘,无锡的某家精装房楼盘都出现了类似情况,精装房交付问题集中爆发,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孟祥远:第一,目前,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在逐渐提升,所谓“集中度提升”就是大的房地产企业在逐渐占领市场,也追求(开发周期、资金)“高周转”。在这样的“高周转”状态中,对质量把控就可能出现缺位的情况。第二,精装修是开发商提升销售额、甚至是提升利润的一个手段,如果说把控不到位,质量上就不尽如人意。包括一些高价地块,开发商盈利比较困难,在质量控制上就会缺位。

  记者:怎么解决如此集中的爆发式问题?

  孟祥远:精装还是一个趋势,是要推广的,不能因为有问题就不搞精装,所以政府需要去统筹、引导。南京现在出台了一些关于精装交付的标准和规范,现在有一些城市也在做,比如像西安。精装的标准一定要先定好,这个是个前提。第二,一些开发商没有做精装修的经验,或者虽然有经验,但各个项目的标准不一样、不统一,作为消费者要掌握精装房购买和交房的常识和技巧。

  (江苏新闻广播/朱延庆 丁俊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