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高考作文总是“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毕飞宇的回答你赞同吗?

2019年01月07日 15:13:13 | 作者:姜坚 谢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2fbd7b831895834bafb7b 17070957 2019-01-07 15:13:13 /a/20190107/5c32fbd7b831895834bafb7b.shtml

  昨天(1月6日)上午,第十二届江苏省中小学诗歌竞赛总决赛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214名学生分获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一、二、三等奖,陈与欣等14名学生获“诗歌之星”荣誉称号。

  “冬的脚步,或许就是为春天探路吧。”这是滨海县永宁路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杨一帆作的一句诗。杨一帆接受采访时犹如一个小诗人:“我读豪放诗的时候,感觉自己也驰骋在战场上;读婉约诗的时候,又感觉自己柔情似水。”

  陈与欣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二年级,在她看来,诗歌如同音乐一般,是一种艺术,其抑扬顿挫的声调只有用心体会才能明白其中的韵味,死记硬背只会抹杀诗歌的美感。陈与欣说:“每次读诗,都会让我立刻安静下来。这种感觉真的很好。虽然诗歌偏文,但能够让我在学理科时更加专注与投入。”

  著名作家毕飞宇也来到现场。毕飞宇认为,诗歌的美是从破坏语言开始的,要想解释一首诗,唯一的办法就是复读它,少一个字都不行。毕飞宇不建议家长用自己的语言给孩子讲述现代诗:“讲述现代诗、翻译现代诗都是很愚蠢的,哪怕你是一名语文老师,你也不要给孩子讲,因为对于现代诗来说,你不一定比孩子懂得多。你要做的,是读给他听,或者引导孩子反复朗读。”

  在互动环节,有学生抛出一连串问题:

  “为什么历年高考作文都会标上8个字:‘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高考语文卷中都有古诗文赏析,为什么很少有现代诗赏析?”

  “今后高考语文卷中会不会有现代诗赏析,让有这方面才华的同学也能发挥出自己的特长?”

  “未来,诗歌还会重现盛唐时代的辉煌吗?”

  毕飞宇认为,不以分数来判定诗歌写得好与坏,其实是对诗歌的一种保护:“虽然我不是高考命题者,但我几乎可以明确地说,未来高考作文允许写诗歌,或者语文试题中出现现代诗赏析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面对任何一个东西,首先考虑的是大文化。”

  毕飞宇坦言,诗歌重现盛唐时代的辉煌,既不可能,也没必要。诗歌的本质是农业文明,农业文明过去了,诗歌作为当时的文化符号,其实也就过去了。当然,诗歌作为瑰宝,在我们的文化体系里,永远存在着。

  “许许多多的东西,它产生辉煌都和具体的文化氛围有关。比如你问我,今天的书法家能否达到唐宋时期的水平?今天的京戏能否达到民国时期的水平?我想说的是,今天和未来都不可能了。不是因为今天的艺术家没这个才能,而是文化的改变,导致了生活形态的改变。以书法为例,现如今,当一个人拿起毛笔的时候,我们大家都知道,他是在做艺术,因为现在是电脑时代。而在过去那个年代,人们做很多事情,都要通过他手上的那支毛笔来呈现。他高兴的时候,笔尖的毛是什么样的弹性?他写邀请函,请朋友来做客的时候,他笔尖的毛又是什么样的弹性?他愤怒的时候,拿起毛笔写字,发现笔尖的毛已经支撑不住他的愤怒了……书法艺术就是这么来的,也是这么走向辉煌的,因为它和当时的生活息息相关。”

  “如果在今天,全国各地出现了唐朝那么多的诗人,我觉得这不是一件好事;14亿中国人,如果5亿人都去参加选秀想当歌星,也不是一件好事。在今天,我们要的是大量的科学家和大量的劳动者,再加上少部分诗人、少部分歌星。与此同时,人人都爱读诗、人人都爱唱歌,这才是对的。”

  江苏省中小学诗歌竞赛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由江苏省教育学会校园文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旨在传承中华诗词,弘扬民族文化。本届竞赛分地区海选和全省总决赛两个阶段。地区海选吸引了全省12万名学生参加,总决赛则以综合能力与核心素养为导向,设置了诗歌创作、诗歌作文、诗歌鉴赏、诗歌知识、诗歌仿写、诗歌默写、诗歌朗诵等七类试题。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六每晚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谢健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