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宝宝做坚强爸爸!南京90后地铁司机昏迷13个月醒来

2019年01月06日 19:38:49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1e88cb831895834baf969 17062991 2019-01-06 19:38:49 /a/20190106/5c31e88cb831895834baf969.shtml

  近日,南京紫金医院康复中心,一位特殊的病人出院了,他的名字叫贺晶,两年前遭遇车祸、颅脑损伤,昏迷整整13个月。在他还是植物人的时候,妻子生下了宝宝。贺晶苏醒的第一时间,就记起了车祸前给宝宝起好的名字。从苏醒到康复,贺晶经历了常人无法跨越的障碍和困难。

  贺晶是南京地铁运营公司的司机,2017年6月8日,他在加班途中遭遇车祸,导致大脑严重损伤,病情危重,前后经历了5次大手术,一直昏迷不醒。转到南京紫金医院康复中心时,已被临床判定为植物人状态。在漫长的昏迷中,贺晶的家人没有放弃治疗。他怀着身孕的妻子,于2017年12月顺利生下宝宝。宝宝的小名取为"留留",意思是"留住爸爸"。2018年7月,宝宝出生7个月后,在家人精心照料和呼唤中,贺晶终于苏醒。

  贺晶的爸爸回忆,贺晶刚苏醒的时候,喊了声自己爸爸,他妈妈跑过来,又喊了声妈妈。两个人眼泪都下来了,等了13个月零3天,等到这一天。

  贺晶的宝宝如今已经一岁多了,他在苏醒的第一时间,就记起了宝宝的名字,那是他车祸发生前和老婆商量好的。

  对贺晶来说,苏醒只是第一步,更难的是康复。因为卧床时间太久,他产生了废用性肌萎缩,抬腿、走路,每一步都非常艰难。

  南京紫金医院康复治疗中心副主任戚玉亮说,贺晶的意志力很强,站立平衡一开始别人稍微推一下,就要倒掉,他就一遍一遍地从失败再调整回来。

  贺晶说,康复最难的就是抬腿,但想起父母每天都扶着自己在走廊上来回走,一走就是两三个小时,就觉得一定要坚持下去。

  苏醒1个月后,贺晶已经可以坐起来;2个月后,可以站立,言语和吞咽功能逐步恢复;5个月后,可以独立走路。康复中心的医生说,在他们这里,通过早期康复介入和科学促醒计划,植物人的促醒率达到了70%,但是像贺晶这样昏迷一年多醒过来的,仍占少数,而短短几个月,就完成了康复目标,可以生活自理,已是奇迹。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各种原因新增加植物人患者近10万人,目前,通过高压氧为主的综合治疗,植物人的促醒率越来越高。除了医疗手段外,亲人的呵护非常重要。不放弃,是贺晶和家人对彼此的承诺,也正是坚持,才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更多内容,请关注今晚18点30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APP和我苏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