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钱?两千多个电话“呼死你” 再把你“黑”成骗子丨荔枝特报

2019年01月06日 14:27:47 | 作者:郑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19631b831895834baf780 17059392 2019-01-06 14:27:47 /a/20190106/5c319631b831895834baf780.shtml

  近日,常州武进区的王先生反映,自己遇到了电信诈骗,对方称要他“偿还欠款”。拒绝对方后,王先生不但遭遇了对方的威胁,还被2000多个电话狂轰滥炸。更令王先生意外的是,自己的电话号码还被多个软件标记为“诈骗电话”,给他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他几乎崩溃。

  一个神秘的“讨债”电话

  2018年12月29日上午,正在车间埋头修理叉车的他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王先生从常州武进发了一批旧衣服到广东惠州,总计运费7900多元,王先生已经给了4000元,还欠3900多元。

        

  拒绝骗局后两千多个电话“呼死你”

  王先生感到非常疑惑,自己从来没发过这批货,怎么会拖欠运费呢?于是,他就挂断了电话,不再理会。可是,要债电话接二连三地打来,失去耐心的王先生说了对方几句。这下可惹恼了对方,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等地的多个手机号码轮番骚扰王先生,“呼死你”电话不分白天黑夜,呼叫次数高达两千多次,王先生不堪其扰,只能将手机设置为拒接所有陌生来电,可事情还没完。

  再不给钱,把你号码黑成“骗子”

  在口头要债、“呼死你”这两个手段失效之后,王先生表示,“要债方”疑似将自己的电话号码“黑”成了“骗子电话”。他做生意给客户打电话时,客户手机上竟然有“疑似诈骗号码”的来电提醒,网上搜索王先生的电话号码显示,已经有50位用户将这个号码标记为“诈骗电话”。接近崩溃的王先生拨打了其中一个“要债方”的电话,请求对方消除“诈骗电话”标记。

  不过,对方强调,只有给了钱,问题才能解决:“我跟你说,钱给了自然而然就给你取消了,知道不?我说话就好使,我说话就算数!”

  王先生再三解释,自己不欠对方钱,一分钱都不会给。此时,操着东北口音的男子又说:“你要这么说的话,我也没办法说,你可以报警!那你告诉我你贵姓?你如果不想说那我就没有必要跟你谈了!”

   电信部门:这可能是新型诈骗,正在核查

  无奈之下,王先生向记者求助。1月3号下午,记者来到江苏电信常州分公司,他们很重视此事。该公司市场部副主任徐辉表示,如果王先生真没欠对方钱,这可能是一种“电话+互联网”的新型电话诈骗方式。他进一步解释,传统诈骗电话只是不断骚扰对方,而这种方式,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第三方软件对目标电话进行了“诈骗”标记,通过影响他人形象的方式,威胁对方尽快给钱。这也给电信用户造成了很大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7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要综合采用法律、行政、经济和技术等多种手段,重点对商业营销类、恶意骚扰类和违法犯罪类骚扰电话进行整治。其中,各基础电信企业对拨打骚扰电话的用户,应依据协议约定进行处置和违约责任追究,涉及违法违规的,要及时报相关主管部门。

  对于如何处理王先生遇到的问题,江苏电信常州分公司市场部副主任徐辉表示,他们将在核查清楚之后,再向记者回复此事。但他强调,涉及跨省份的用户信息追踪查询,常州电信方面没有该权限,这需要公安部门的配合。因此,王先生需要向警方报案。

   常州警方已备案此事

  十三部门联合下发的《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当中对于如何依法惩处违法犯罪行为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公安部牵头,集中侦破一批利用电话实施诈骗、敲诈勒索、虚假广告宣传等违法犯罪案件。采访当天下午,记者陪同王先生一起来到了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马杭派出所进行报案。值班民警在详细了解情况之后,对此事进行了备案登记。值班民警提醒王先生,注意风险防范,不要汇款。如果警方接到同类案件,他们将会并案处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郑风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