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住宅、高铁 12个大类66个项目亮相江苏职业学校技能大赛

2019年01月06日 12:45:47 | 作者:糜梦逸 康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1872fb831895834baf75f 17058095 2019-01-06 12:45:47 /a/20190106/5c31872fb831895834baf75f.shtml

  1月1日-6日,2019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12个大类66个项目在全省同期举行。今天(6日)上午,土木水利类建筑设备安装与调控、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和信息技术类通信与控制系统(高铁)集成与维护三个项目在南京高职校开赛,中职组、高职组和教师组174名选手同台竞技争夺9枚金牌,这三个项目也是2019年的国赛项目。

  荔枝新闻记者在比赛现场了解到,三项比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涉及智能家居、智能住宅、生活排水、信息通讯和智能出行等领域。主要考查参赛选手对电子技术、逻辑学相关原理、建筑工程规范、安全防范工程技术标准以及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特别是将竞赛全过程的功能实现、技术规范、制作工艺、职业素养和团队合作等要素写进了评价标准。

  据三个项目的专家组长表示,今年的比赛与往年相比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建筑设备安装与调控项目在组态控制和故障排除方面增加了难度,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将模拟视频监控系统升级为数字网络监控系统,通信与控制系统(高铁)集成与维护在各板块的分值构成上有所微调。此外,三个项目的比赛内容、细节也更加贴近现实生活。

  据2018年通信项目国赛金牌教练、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姚欢介绍,“该项目以高速铁路信号控制为背景,主要涉及通信工程、控制工程和高级语言编程等技术领域,全面考查参赛选手在设备安装与调试、系统运行与故障检测、系统设备维护等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规范。”

  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教师组选手季露表示,“该项目要求参赛选手在4个小时的时间内,按照比赛规程和任务书的要求,完成门禁及室内安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周界防范系统、巡更系统、建筑环境监控系统和DDC照明控制系统7个系统的元器件安装与接线、程序设计、地址分配、系统调试和运行等技能操作,在不损坏设备、不浪费材料、不违反安全规定的前提下,给大家呈现一个完整的建筑智能化系统。”她还表示,省赛开赛前两周,他们把“白+黑”、“5+2”作为常态化的训练模式,每天要在理论知识、技能操作和要领点评训练上花费10多个小时,他们对这次比赛充满必胜的信心。

  据悉,2019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共设12个类别66个竞赛职业(工种)和项目。各竞赛项目分中职学生组、五年制高职学生组、教师组三个组别。根据竞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参赛人数的10%设一等奖,20%设二等奖,30%设三等奖。根据有关政策给予获奖学生升学奖励,授予第一名的获奖教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康健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