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商法,这些点你get了吗?

2019年01月05日 17:59:59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07fc1b831895834baf61e 17052897 2019-01-05 17:59:59 /a/20190105/5c307fc1b831895834baf61e.shtml

  《电子商务法》实施后,网络上,各种诸如"国家正式出手,再见了,代购;再见了,微商!"等消息纷纷传来,韩国的化妆品、澳洲的奶粉、欧美的代购……还能照常进行吗?微商、代购该何去何从呢?

  根据《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经营者是指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处负责人李艳介绍:比如通过京东、淘宝天猫平台购物包括移动端APP购物,朋友圈代购和销售都纳入到电子商务经营者的范畴,都应该受到电子商务法的约束。电商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也就意味着一般规模较大,频率较高的职业代购,都应登记为市场主体,取得相关许可,并且依法纳税。南京代购告诉记者:“我还是想做得正规一点,这样对大家对整个行业都是好事,大家都关心的就是税的问题,我跟客户讲,以后不论直邮、还是拼邮,都要交税。”

  目前,由于还没有更具体的实施细则,不少代购依旧在观望。也有代购在朋友圈默默接单,有的甚至提前清仓,计划转行。专家介绍,代购的出现解决了消费需求分散的问题,但也滋生了偷漏税、假货泛滥、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电商法出台后,代购准入门槛提高,在寻求合法化的基础上,必然面临转型的挑战。而规范化的跨境电商将迎来新机遇。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周勤分析:下面的转型模式在于谁能够把订单更多汇总起来,通过规模优势来逐渐赢得市场。

  电商法共七章八十九条内容,其中三十八条涉及电子商务经营者,在主体准入、营业执照、商品质量、消费维权等方面都作出明确规定。违反法规,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处五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罚款。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