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外培训机构的一对一教室,有学生主动告诉老师自己早恋了!

2019年01月04日 17:02:50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2f1aa6b831895834baf0ce 17041849 2019-01-04 17:02:50 /a/20190104/5c2f1aa6b831895834baf0ce.shtml

  校外培训机构的一对一教学方式,因其量体裁衣、针对性强,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的认可。1月3日下午,爱智康教育在宁举办一对一教育理念分享会,交流一对一教学的心得。

  先做朋友,再当老师;先交心,再教书

  分享会上,5位老师分别从初心、责任、团队、成长等角度,结合自己的教学案例,探讨方法,交流心得。在有些家长看来,校外培训机构的一对一课堂收费较高、时间较短,老师应争分夺秒,尽可能地多教些知识,多讲些题目。而郑伟萍老师却习惯先花上几分钟时间和学生聊天:“只要学生一坐下来,从他的表情和不经意间的小动作上,我就能大概地猜出他当天在学校里经历了什么。”郑伟萍说,“我先做他的朋友,再当他的老师,先和他交心,再教他知识。”

  在“朋友”郑伟萍面前,不少学生会敞开心扉,聊到自己的父母、同学、任课老师,甚至早恋。郑伟萍发现,不少学生对待早恋就像买衣服一样:“别人买了新衣服,我也要买一件;别人早恋了,我也要早恋,可不能‘落伍’。那这个时候,老师就要给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经常有学生向郑伟萍透露自己的小秘密

  有一名学生直接问郑伟萍:班里有两个女生喜欢我,我也喜欢她们,我该选择谁?“我问这个学生,你喜欢她们,是不是她们的身上有一些优点?他说,其中一个女生数学成绩好。我就跟他说,这个女生数学成绩好,那她一定也想跟数学成绩同样好的人做朋友,你为什么不能把自己的数学学好呢?”

  郑伟萍回忆,那次聊天过后,这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变得更加主动,“早恋这件事,他不可能跟家长或班主任讲,我是他唯一的听众。我不能直接跟他说,早恋是不对的,也不会对她讲大道理;我只能说,现在你年龄还小,你的这种‘喜欢’,实际上是对她的一种憧憬和崇拜。”

  “和学生一对一交流,要站在他的角度,可以讲述自己和他同龄时相似的经历,用这种方式真正走进他的心里。”杨灿云老师介绍,经常有快要参加中考的学生因为模拟考试没考好,在学校被老师批评,来到一对一小教室后,抱头痛哭。“每当遇到这样的学生,我都会跟他讲,我上初三的时候,也有一次模考没考好。明明觉得自己每个知识点都会了,可考试的时候还是做错了。这样他和我产生了共鸣,接下来我分享我的经验,当年我模考过后,采取了哪些补救措施,又是怎样用最短的时间恢复状态的。”

  学生每次来上课,前几分钟愿意和你聊了,接下来的教与学就“好办”了。郑伟萍说:“为什么有的孩子对某门学科特别感兴趣?他其实是喜欢这门课的任课老师。老师凭自己的专业技能散发出个人魅力,学生崇拜这位老师,就会对这门学科产生兴趣,在这种情况下,他的学习成绩会提高得很快。”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六每晚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姜坚 吴红鲸 编辑/盛明珠)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