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红娘、煲汤能手……代购们画风突变 律师:没用的

2019年01月02日 19:52:28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2ca5eeb831895834bae799 17016055 2019-01-02 19:52:28 /a/20190102/5c2ca5eeb831895834bae799.shtml

  昨天(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很多人关注的是,新法给朋友圈里的代购设了不少规矩,比如,从事代购的人需要办理营业执照、依法纳税等,对于违规经营最高罚款可达200万。随着新法的落地,这两天,朋友圈里代购们也是画风突转,一个个都变身成了大"艺术家"。

  "考验我绘画能力的时候到了"、"一块红色的蛋糕,谁吃谁知道"、"停电的时候用脸来照亮整个房间,我家还有1个这样的灯泡,专门留给你的"、"可以治痘痘的汤,好喝还不贵,家里现熬的还剩一两瓶"、"隔壁村倩倩的弟弟,倩壁,很好的一个小伙子,体重在125左右,工作之后期望薪水大概在188元"。这两天,不少人朋友圈里的代购们变身成了画家、煲汤能手、红娘,甚至是掌握英文、日文、韩文等多国语言的外语达人,画风相当新奇。还有代购发出通知:1月1日起暂时不发广告,朋友圈设置权限仅3天可见,默默接单;一些代购提前清仓,开始转行。

  记者电话联系上一位南京的代购,他告诉记者,发这种广告可能带一点娱乐性,也是为了避开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自己听说,如果在朋友圈发一些关于代购的信息,有可能会被封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都属于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依法纳税,也就是说微商、代购也都将被纳入监管范围。法律界人士分析,一些代购试图通过改变宣传语来掩盖销售事实,意图逃离监管,规避纳税等责任,但从实质上讲,这种行为仍然是在从事网络商品销售。

  江苏冠文律师事务所律师林东东称,现在代购们虽然以搞笑诙谐的方式宣传商品,实际还是在进行相关的代购经营,对于消费者从代购者购买的商品,一旦发生争议,消费者仍然可以依据电子商务法,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