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虚拟创新发明 一次让你看个够!

2019年01月02日 17:01:24 | 作者:糜梦逸 通讯员/华文婷 付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2c7dbcb831895834bae688 17014101 2019-01-02 17:01:24 /a/20190102/5c2c7dbcb831895834bae688.shtml

  可爱的白色蛋壳其实是一个智能机器人、装饰酷炫的装甲车其实是一个3D打印出来的避障车、拥有许多导轨的仪器其实是一个蘑菇选择性采摘机器……近日,第四届江苏省虚拟仪器竞赛决赛开幕式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举行,各式各样的虚拟仪器创新发明汇聚一堂,带来一场思维和科技相碰撞的盛宴。

  本次比赛由江苏省虚拟仪器竞赛组委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这也是南航首次承办这项赛事。经过预赛,69支队伍从全省153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共有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十几所院校参与,参赛人员近400人。

  在参赛队伍中,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赵敏老师带领的团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他们研制的是一种通过图像控制的机器人,可以通过视觉识别对其进行操控。机器人前端是一个控制显示屏,在机器人前面放写着“前”或者“后”的卡片,便能够控制它前后移动。

  赵敏老师介绍道:“在驱动方式上,我们进行了改良创新,在驱动转向的时候,它可以原地360度转动,或者以任意曲线转动,可以前进后退,直角转动。”在谈到机器人的应用前景时,赵敏老师补充,根据机器人的驱动特点,它可以广泛地应用在工厂车间和医院中。

  面对如今高速发展的高铁技术,高铁本身以及轨道的安全性成了一个重要问题,基于这样的问题,“高速钢轨顶面缺陷巡检系统”便应运而生了,这个系统通过高速漏磁无损检测系统对高铁钢轨的顶表面缺陷提前进行采集信息的检测。

  在作品展示区,记者注意到参赛人员推动机器在有划痕的铁轨上运动时,电脑上便会有一个三维成像图,显示铁轨的运行情况。“这个系统主要是针对高铁脱轨、断轨等信息的采集,做到提前防护。在检测过程中,系统会及时接触到采集的信息并通过三维成像的方式来显示。我们可以根据三维图中图形的振幅来判断铁轨是否有损伤。”参赛队员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此次竞赛的协办单位包括工信部“高速载运设施的无损检测监控技术”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围绕国家在航空航天、高速铁路、智能制造、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重大检测技术需求,开展损伤检测、材料性能检测、设备全生命周期健康监控等方向的研究工作。

  本次竞赛的评委除了来自各个高校的教授之外,还有来自特检和计量等应用领域的行业专家。

  虚拟仪器是典型的交叉学科成果体现,采用计算机和电子技术作为实现技术手段,广泛应用于机械、航空航天等重大行业。本届比赛预期能够促进本科相关专业的教学实践,促进虚拟仪器技术和无损检测等应用领域的结合,促进检测技术与航空航天、高速铁路等重大行业的结合。

  大赛最终将决出各级获奖队伍、优秀指导教师及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通讯员/华文婷 付裕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