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多项国际大奖 中国风动画短片《连理枝》老门东首映

2018年12月31日 22:49:36 | 作者:李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2a20c9f3ca624aaaaf78ff 16993716 2018-12-31 22:49:36 /a/20181231/5c2a20c9f3ca624aaaaf78ff.shtml

  12月31日,全美最大动漫展COMIC-CON国际电影节最佳动画短片《连理枝》中国首映礼在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举行。这部唯美清新、充满浓郁中国风的动画短片,出自好莱坞高级动画人、80后南京姑娘刘婷婷之手。她不仅是《连理枝》的导演、制作人、发行人,还“包办”了该片的故事、剪辑、设计、原画动画等各个环节。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所有的CG手绘原画,都是她利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花了近两年时间独立完成的。

  刘婷婷出生于1984年,是个土生土长的南京姑娘。她大学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赴美留学,在美国萨凡纳艺术大学获得了艺术硕士学位。

  作为一位独立动画导演兼动画师,刘婷婷先后就职于莱卡工作室、蓝天工作室和皮克斯动画公司,参与制作了《汽车总动员》、《冰河世纪》系列、《里约大冒险》、《魔弦传说》等一系列享誉全球的动画大片,包括《冰河世纪》中最抢镜的松鼠“斯克莱特”在内的很多人气动画明星,都是她的得意之作。

  2017年,刘婷婷在美国成立了Wintersweet动画工作室,《连理枝》是该工作室制作的第一部二维纯CG手绘动画短片。Wintersweet的中文解释是“腊梅”,而梅花正是南京的市花。在刘婷婷看来,“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中国古语,是当下原创动画环境的生动诠释,她也希望以此来传达美、灵动与自由的动画。

  《连理枝》时长约4分多钟,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在中国古代,一个穷苦人家为了生计,只能把孩子送去宫里做仆人。入宫后,仆人被派去伺候一位美丽的小公主,小公主在其精心照顾下渐渐长大,两人日久生情,逐渐坠入爱河。然而,由于身份地位的悬殊差距,两人的爱情是不被允许的,皇帝发现后将仆人逐出宫城。但相爱的两人并没有妥协,而是一直隔着城门相守相望,在死后化成了两棵大树,结成了枝干相合的连理枝。

  刘婷婷表示,《连理枝》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但又不只是单纯表达爱情,“这个世界是残酷而美丽的,希望大家为了梦想、为了爱,哪怕没有任何支持,哪怕面对的道路困难重重,也要为自己的生命之花绽放一次。”为此,刘婷婷将《连理枝》的英文片名取作 “First Bloom”,意为“第一次绽放”。

  《连理枝》是一部纯电脑CG手绘的二维动画作品,在制作过程,刘婷婷没有任何资金支持,没有任何同行分担原画动画创作,只能靠自己一个人,来完成几十人的工作量。在同行们的眼中,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段时间,刘婷婷白天要在莱卡工作室创作《魔弦传说》的主角脸部动画,以及莱卡下一部电影几位关键主角的动画表演,她只能利用中午或晚上的休息时间制作《连理枝》。

  《连理枝》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不仅仅是靠婉转凄美的爱情故事剧情,片中用水彩画般的动画效果营造出清新唯美的中国风,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为了表现宫廷中的建筑场景,刘婷婷在创作过程中研究了大量中国古代绘画和古典园林、建筑,其中就有她最熟悉的夫子庙和瞻园。剧情高潮处的场景,取自于夫子庙和秦淮河的夜景,配合水中的盏盏花灯,浓浓的国风古韵令人沉醉不已。

  《连理枝》于2017年制作完成后,收到了奥斯卡资格电影节、英国学院奖资格电影节、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洛杉矶国际短片电影节、首尔国际卡通动画电影节等全球40多个电影节的展映邀请,斩获2017好莱坞电影节评审奖提名、2017新泽西国际电影节最佳动画、2018圣地亚哥Comic-Con国际独立电影节最佳动画电影等诸多奖项。

  《小黄人大眼萌》联合导演Andrew Gordon评价说:“这是一部美丽的作品。我非常喜欢,无论是动画,故事本身还有音乐部分都很契合。”

  2018年7月—10月,刘婷婷先后受邀前往皮克斯、迪士尼、莱卡工作室和蓝天工作室演讲,分享制作《连理枝》的过程和经验,她也成为第一个受邀在皮克斯演讲的中国独立动画导演。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