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南京禄口机场货物运输分级安检 可节省一半时间

2018年12月28日 17:34:29 | 作者:李巧林 通讯员/陈炯白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25ee02b831895834bacaed 16959071 2018-12-28 17:34:29 /a/20181228/5c25ee02b831895834bacaed.shtml

  12月28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安全能力建设项目--机场安检分级系统的开发与应用》顺利通过民航局专家评审组评审。今后,从南京禄口机场出发的航空运输货物,将根据货物类型、企业或个人信用记录被自动评级,按照不同的检查标准实施安检,这在国内尚属首创。

  在南京禄口机场货运国内安检接受检查的货主李先生发现,在输入货运代理企业名称后,系统自动提醒他去4号、5号专检通道进行安检。李先生本以为是为鲜活物品提供的绿色通道便捷服务,一问才知道,原来南京机场货物安检实施了航空运输货物安检“分级系统”,根据货物类型、企业或个人信用记录被自动评级,对货物进行差异化安检。

  据了解,“机场安检分级系统”聚合了货运信息系统、代理人系统、货运安全检查信息系统等三大系统,通过智能手段,大大优化货运安全检查流程。南京禄口机场从各部门调兵遣将,建立了联合研究团队和安检业务专家团队两个工作实施小组,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分别开展市场调研和政策规则研究工作。从当前航空货物运输增长的趋势和航空货物运输安保链条实际情况出发,充分结合国家反恐工作、航空货物运输发展、智慧化安检和民航机场发展等各方面需求,全面梳理中国民航关于航空货物的现行法律法规,并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理念,研究、制定包括航空货物分类、货物分级、源头管控、转运过程管控、末端过程管控、货代升降级等97项规则,明确货物分为特别级、优先级、正常级和严控级四个级别。

  每一票货物到达南京机场后,依据货物类型、货物生产企业和货运代理企业诚信考核结果、航班类型,结合公安处罚数据等第三方信息,由系统即时运算,将航空货物分级,直接反馈给货主,并提示货主到相应的专检通道进行安全检查。在一个多月的试运行期间,以高峰期间单条安检通道检查100件货物基准数,“航空运输货物安检分级系统”启用前,货物检查全流程耗时80分钟,其中对可疑物品的研判和开包手工检查就占用了三成时间。系统启用后,优先级检查通道只需40分钟,正常级检查通道也能节省20分钟左右。据统计,试运行期间近1.2万吨货物接受了分级系统检查,共节约了102.5个小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李巧林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