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热线竟成“骚扰电话”!如此“电话标记”太任性

2018年12月25日 15:45:42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21dfbdb831895834bab752 16918001 2018-12-25 15:45:42 /a/20181225/5c21dfbdb831895834bab752.shtml

  大家平时接到一个电话,都会下意识看一眼来电显示,有标记广告、诈骗之类的就直接挂掉,“电话标记”这个功能的最初用途是帮助用户拒绝骚扰电话,然而现在却成了一把“双刃剑”。近日,贵州的江小姐在拨打公安机关的咨询电话时,发现手机标注竟然是诈骗电话。

  目前,有几十款手机App可以提供电话标记服务,也有不少网站提供此功能服务。为了解详情,记者特意拨打了某电话标记平台的号码,询问是否可以给提供的号码加骚扰标记,平台回应:一年只需要交六百块钱就可以添加,不需要身份证或者其他审核流程。

  只有标记,没有审核,这中间的窟窿成了漏洞,意味着可以随意标记他人号码,在市民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标签,也影响了公共服务的有效性。

  南京邮电大学姚国章教授认为,还有一些属于手机安全软件的错误识别,“第三方服务商有一些规则不够严谨,或者统计的时候有一些失误。因为现在主要是依据大数据的原理,按照规则来对号码进行区分,这个当中有可能是算法或者说数据上的错误造成的。”

  原本是为了改善通信环境,让用户提前知晓陌生电话的身份,避免营销诈骗电话,现在反倒侵害了用户隐私,干扰公共服务。而且标记容易取消难,真是既催生了标记业务,还“附赠”消除标记的收费“市场”。

  有需求才有市场,电话标记不能因为这“一颗老鼠屎”就取消,因噎废食,而是应该想办法规范管理手机号码的标记。

  南京邮电大学黄海平教授认为,最基本的还是要完善法律法规,“主要涉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一些法律法规和制度的问题,需要中央网信办联动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存在非法行为的网站加大审核力度,呼吁互联网用户和网民举报。”

  同时,需要电信部门的强力介入,依据完善或者新制定的法规和制度,对电信运营网络的漏洞进行全面的修补,对非法行为进行警告或者技术制裁。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