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防部长辞职后,特朗普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新部长呢|军情观察

2018年12月24日 17:27:28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20a66ff3ca624f616301f9 16906073 2018-12-24 17:27:28 /a/20181224/5c20a66ff3ca624f616301f9.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12月24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美国国防部长辞职后,特朗普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新部长呢?】、【日本要把美国卖给它的F15战机再卖给美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特朗普: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将在明年2月底退休

  【背景介绍】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在总统特朗普决定从叙利亚撤军后提出了辞职,而且还写了一封对特朗普充满了怨气的辞职信,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气之下在马蒂斯辞职后直接任命了代理国防部长,让这位老将军立刻走人。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美国从叙利亚撤军,能让美国国防部长气的直接辞职,可见美国军方对于美国总统的这个决定是相当反对的,那么在您看来从叙利亚撤军是不是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辞职的唯一原因呢?

  特朗普当上美国总统之后,他的执政团队的核心成员实际上有很好几个选择了离职,像美国驻联合国的大使、司法部长还有他的幕僚长以及内政部长等等,但是国防部长马蒂斯的离职的确让人有些意外,因为马蒂斯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特朗普团队中较为稳定的成员,而且他是特朗普一手提拔起来的。从目前公开的信息看,马蒂斯辞职的直接导火索就是特朗普宣布要从叙利亚撤军,马蒂斯认为这是对美国盟友的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马蒂斯他是一个鹰派人物,在中东问题上也一直以强硬的态度著称。而特朗普既不是鹰派也不是鸽派,他本质上是个生意人,他做事情是要核算成本的,显然在特朗普看来,目前在叙利亚,美军继续耗下去是一个赔本的买卖,不如撤了痛快。而鹰派的马蒂斯认为为了美国的中东利益,为了从根本上挤压俄罗斯在中东的战略据点,可以说要不惜血本。所以从叙利亚撤军只是马蒂斯辞职的一个导火索,根本原因是马蒂斯和特朗普因为价值观的不同而造成了他们政见的不和。特朗普一直以来可以说特立独行,对于马蒂斯的意见可能是尊重得不够,所以媒体上早就有传言说马蒂斯和特朗普政见不合,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期以来两人在政见上不合导致的矛盾,最终成为马蒂斯辞职的根本原因。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 战斗机

  【背景介绍】日本自卫队目前装备美制F-15战机201架,现在这201F15战机里有102架已经接受或准备接受现代化改装,剩下的99架则没有任何改进的余地,将要全部被淘汰,可是最近传来消息,日本现在准备把将要淘汰的99F15战机卖给美国,而美国方面则欣然同意,愿意买回这些二手淘汰战机,目前双方正在商讨具体的细节。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日本这次淘汰F15战机挺正常的一件事,结果日本却打起了美国的主意,提出让美国把这些淘汰的不能用的战斗机再买回去,美国居然答应了。您看美国总统特朗普这么精明的生意人,整天想着从日本身上多捞钱呢,为什么会做这种看起来亏本的生意呢?美国自己不也有大量的F15老旧战机,把日本的这些F15买回去做什么用呢?请您解读一下。

  这些F15战机虽然是很旧了,但是如果通过更换部件进行一些升级的话,它还是可以用的,并不是废铁一堆。特朗普的确是一个非常精明的商人,他不可能做亏本的买卖,为什么这次美国破天荒的同意回购来自于日本淘汰的F15战机,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就是这些战机美国拿回去可以稍加改造重新转手。

  第二种情况就是无偿的赠送给一些所谓的盟国,因为联盟体系它是美国对外战略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没有联盟对美国来说有可能孤掌难鸣,所以它在世界各地要寻找自己的同盟。F15是一个双发重型战斗机,它的采购和使用价格,再加上现代化改造的这笔费用,都是美国一些盟国所承担不起的。所以美国就把这些F15赠送给它的盟国,目的就是巩固联盟体系,巩固他们和美国的关系,然后让他们听从于美国的指令。   

  第三是为了使日本更大幅度的购买美国的新型战机。假如说日本把这款战机维修一下还能使用的话,它很有可能就不再购买新的。现在美国主动回购这些旧的F15,必然会刺激日本购买更多的先进的F35,所以这里头美国看似做了个小让步,但却是前进了一大步。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进行收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