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七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举行

2018年12月22日 20:21:05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e2bcab831895834baab41 16888301 2018-12-22 20:21:05 /a/20181222/5c1e2bcab831895834baab41.shtml

  面对网约车安全事件频发,大学生如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遇到新型的快递诈骗,大学生又该如何处理?今天(12月21日)下午,由省教育厅主办、省高教保卫学会承办、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支持举办的江苏省第七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江苏教育频道演播大厅举行。最终盐城师范学院、南通大学获得本科组一等奖,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专科组一等奖。

  考题与时俱进 涉及网约车安全、快递诈骗等

  江苏省第七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从2018年10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全省159所高校的积极响应,参与学生达48万多人。经过前期的选拔赛、初赛、复赛,本科组有盐城师范学院、南通大学、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东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成贤学院6所学校进入决赛,专科组有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6所学校进入决赛。

  决赛分为专科院校场和本科院校场,全部采取必答、抢答和问答等形式。竞赛试题不仅涵盖了国家安全、消防安全、自然灾害、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多方面的常识性问题,而且通过生动的视频、新闻事件等聚焦近年来频发的网约车安全、新型快递丢失诈骗等安全教育的新内容,全面考察大学生对安全知识的掌握。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大学生王邦表示,视频这种题型更能引起我们学生的兴趣,用最新的新闻事实,更加贴合实际,让学生更能接受这样的安全知识。南京邮电大学保卫处处长殷云林介绍,我们每年积极参与竞赛题库的更新工作,这样更切合实际情况的竞赛题会更吸引学生,尤其现在诈骗案件的手段在不断地更新,我们教育方法和手段也要及时跟进,让学生增强抵御诈骗的能力。

  选手们表示,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既及时又实用,通过全面学习大学生安全教育读本,作答大学生安全知识题库,可以全面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技能。东南大学选手吴启乐告诉记者,“我们都是大一的学生,在高中的时候,比较封闭的环境,这种安全知识是很匮乏的,在这个读本中,有很多通识性的安全问题,以及如何应对、面对诈骗、盗窃、宿舍内的火灾等事情,这让我们遇到这些情况时都会有个基本的判断。”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选手费栋表示,“像我们专科有很多学生想专转本,就会去报一些专转本的培训机构,但是这些机构会收取高额的费用,收取高额的费用之后,如果碰到培训机构不履行承诺的情况,知识竞赛的题库里都教给我们应对的方法,非常实用,所以大家日常生活中都会注意这些诈骗。”

  创新教育模式 新增手机答题

  江苏省从2012年开始,连续七年举行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已成为我省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创新模式,也成为全国有影响的大学生安全教育品牌。今年,大赛在往年的基础上,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开发手机学习系统,全省大学生可随时登录安全知识竞赛系统,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营造良好的高校安全文化氛围。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出席了今天的决赛暨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颁奖。他表示,大学生安全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美满幸福,更关系到全社会的和谐稳定,校园安全特别是大学生安全这一块,我们强调的是教育为主,通过教育养成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学生安全防范的能力,风险防范的能力,是一个非常好的也是非常有效的一个途径。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于敬东为获奖选手颁奖

  2018年10月,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对举办第七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受到了现场师生观众一致好评,大家认为通过电视决赛、融合传播,将会对全省大、中、小学校的安全教育产生积极影响。江苏省第七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实况将在江苏教育频道播出。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